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清史上的五阿哥永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8-10-26 16:29:40)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大清史上的五阿哥永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文\萧梦

乾隆的第五子永琪,在乾隆众多儿子中算是一个明星人物。永琪之所以这么出名,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还珠格格的热播带火了这位小燕子的丈夫,让永琪成为乾隆诸多儿子中最出色和最优秀的人。另一个原因,就是永琪的出色。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d9239c75fcfdf0c26a4da5866b37ec1ex490x359x2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大清史上的五阿哥永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首先,永琪才能出众。据史料记载:永琪少习骑射,娴国语,上钟爱之。

资料的意思就是永琪自幼聪慧过人,文武双全,博学多才,精通满语、汉语、蒙古语等三门语言,又熟谙天文、地理、历算。算是乾隆诸子中最出色的一个,深得乾隆的喜欢和钟爱。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79ed34eefafe83d2272f0e834c3f917ax700x525x40.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其次,永琪至善至孝。永琪的生母是乾隆的愉贵妃珂里叶特氏,愉妃生前没有享受过贵妃的待遇,死后,乾隆念及生育了永琪那样出色的皇子,以贵妃的礼仪下葬,才成了愉贵妃。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abcc5eb22242a3d5a8d86d639ea385ffx446x362x34.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这位愉贵妃一生就生育了永琪一个儿子,永琪如果不早逝,愉贵妃估计要做太后。永琪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是一个至善至孝的人,他对生母愉妃十分孝顺,对乾隆更是孝顺有加,尤其是永琪曾在乾隆二十八,圆明园九州清晏殿火灾中,冒险救出了自己的父亲乾隆帝,这一点让乾隆深受感动,儿子能冒着生命危险去救父亲,这样的孩子算是至善至孝之人,可以承继大统。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363a503ec40c0748220ddc10d8939826x704x524x3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由此一来,乾隆十分钟爱永琪,也一度把他当作储君来培养,如果永琪不早逝,他就是乾隆的太子,就没有令妃的儿子嘉庆什么事了。

然后这位出色的五阿哥永琪,却是天妒英才,乾隆三十年开始生病,乾隆为了替他冲喜,晋封他为荣亲王,也是做为储君来培养的接班人,可永琪没有福气享受这些,他在封亲王几个月后病逝,年仅25岁。

按照还珠格格中所演绎的那样,永琪在25岁就死了,小燕子的下半生将再无快乐可言,而是活在悲痛中,难怪琼瑶阿姨写到他们结婚以后,就不再继续下,大概也是不忍心写死永琪让小燕子守寡。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8e4ebaafb0728229fcdc307cce89978fx690x517x5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看一些清宫剧中,五阿哥永琪的生母愉妃也不是一个得宠的女人,她在儿子去世后,艰难的活了26年。如果永琪也能继承父母的长寿基因,说不定他也可以活的久一些,也会有机会登基称帝,那样大清的历史将会被改写的。

正是因为出色的五阿哥永琪早逝,乾隆在悲痛之余,忍不住要重新考虑储君人选,可见永琪如不早逝,他当太子也是迟早的事。只是永琪的病来的突然,病情又重,让他彻底失去了这个机会。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