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雍正为何将宝亲王的使女越级提拔为侧福晋?

(2018-08-16 07:26:23)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一生无子的慧贤皇贵妃靠什么赢得乾隆的宠爱?

文\萧梦

最近热播的清宫剧《延禧宫略》又把乾隆帝的一帮后妃带火了,其中乾隆帝的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在这部戏中被写成了华妃的原版,而且还是腹黑女一个。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dcda41d5587a0fc062432281a41c792ax632x465x32.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雍正为何把高佳氏这个腹黑女越级提拔做了宝亲王弘历的侧福晋呢?

一、政治的需要。慧贤皇贵妃高佳氏,原本只是内务府的包衣出身,原是汉姓高,后来抬旗变成了满姓高佳氏。因为参与选秀,被指给当时的宝亲王弘历做了使女,地位相当于格格。

因为慧贤皇贵妃高氏的父亲高斌深得雍正帝的信任和喜欢,估计是隶属于雍正当亲王时的包衣奴才。雍正继位后,高斌的仕途一直走的很顺,高氏入宫选秀的时候,她的父亲已经当了江南河道总督。雍正十二年,因为高斌已经做了直隶总督,雍正帝从政治利益考虑,将高氏从使女中超拔为宝亲王侧福晋。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9f913e42c0ca401ecf8eb845ee510f1cx368x457x26.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当时接到雍正的旨意,高斌谢恩折奏曰:“伏念奴才女儿至微至贱,蒙皇上天恩,令侍候宝亲王,今乃于使女之中超拔为侧福晋”。

从这句话来看,高斌非常的感激雍正帝对高家的抬爱,也在工作上更加的卖力。高家也因为这位当了宝亲王侧福晋的女儿飞黄腾达起来。

二、为宝亲王继位做铺垫。清朝的储君一般都是秘密封的,皇帝驾崩后才会知道谁继承皇位。雍正已经把宝亲王弘历立为继承人,他在为弘历选择嫡福晋的时候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于是选择了名门贵族富察氏,将来也会有助于弘历登基后看展局面。

后宫与前朝向来紧密相连,雍正在为弘历考虑嫡福晋的时候,也想到了侧福晋,当时高斌的女儿只是弘历的一个使女,因为高斌的地位一直在升高,官也越做越大,雍正为了政治的考虑,也为了弘历以后继位后的考虑,越级提拔高斌的女儿高氏做了弘历的侧福晋。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3433e459ca8ece3b924bc4b260af121x600x338x25.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这样的提拔在雍正之前,几乎没有这样的先例。尤其是康熙帝,他的等级观念非常重,他对后妃的晋升也非常的慎重,尤其是看重出身,对一些出身低的嫔妃,即便是宠爱,也没有越级晋封。但雍正帝不同,他是一个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尝试新事物的皇帝,他继位后首先打破了皇贵妃不得附葬帝陵的先例,让怡亲王胤祥的生母章佳氏连升二级当了皇贵妃。

这一次雍正帝也不按常理出牌,他因为政治的需要,直接把使女高氏提拔为儿子弘历的侧福晋。这位高氏也不会像剧中所演的那样腹黑,如果真的是那样,以乾隆帝的聪慧不会不知道。从乾隆帝对她的一生宠爱来看,这位高氏确实有两把刷子。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683d3c56c9f44230b26c5c9aef3cbc19x600x400x38.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高氏一生没有子女,却做了乾隆朝的第一位贵妃,第一位皇贵妃,而且还享受公主王福晋和三品以上命妇到她的寝宫向她跪拜叩头朝贺的礼仪,这些都是后来的皇贵妃所享受不到的,即便是后来当了皇后的那拉氏,在当皇贵妃的时候也没有享受这样的礼遇,可见乾隆帝对高氏的宠爱。

乾隆对高氏的宠爱还有一点可以证明,那就是雍正帝刚去世,乾隆不是忙着办父亲的丧事,而是忙着给宠爱的高氏抬旗,这样乾隆继位后,初封高氏为贵妃,她也是乾隆朝第一位初封贵妃的女子,也是第一个封皇贵妃的女子。

只可惜这位高贵妃没有这样好的福分一直享受乾隆帝的宠爱,与乾隆十年病重,为了给她冲喜,乾隆帝下旨封她为皇贵妃,结果两天后,这位刚当上皇贵妃的高氏薨了。

她死后,乾隆帝把对她的恩宠给了高家。她的父亲两次获罪,因为这位去世皇贵妃的缘故,乾隆帝没有治罪,而是留任,后来因为罪大,不得已让他陪斩,吓晕了高斌,还好高斌最后还算是善终。但慧贤皇贵妃的弟弟高恒就没有这样幸运了,他因为贪墨罪大被杀,高恒是高斌的独子,乾隆杀他,也是为了杀一儆百震慑贪墨。

如果慧贤皇贵妃还活着,相信以她的宠爱,乾隆帝或许会给高家留下这根独苗。这就是红楼梦中刚传出元妃死讯,贾府就被抄的结果。后宫与前朝息息相关,乾隆帝对高氏的宠爱,也在一定程度上庇护了高家,不然十个高斌都不够杀。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9273d3eeabab5b3dd3f89788a9b2ca51x600x466x36.jpeg;,4,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可见慧贤皇贵妃不是一个腹黑女这么简单,她肯定有过人之处,不然以乾隆帝的多情,她早已成了昨日黄花。她也是乾隆帝后宫中唯一不靠子嗣获得皇贵妃封号的女子。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