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8,295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朝八大铁帽子王中唯一的文武全才是谁?

(2018-04-01 23:50:40)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清朝八大铁帽子王中唯一的文武全才是谁?

文\萧梦

清朝的八大铁帽子王,代善一家占了三个,分别是礼亲王代善,克勤郡王岳托,顺承郡王勒克德浑。还有多尔衮兄弟占了两个,他们是睿亲王多尔衮和豫亲王多铎。剩下的除了郑亲王济尔哈朗,就是皇太极的两个儿子肃亲王豪格和庄亲王硕塞。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55f1a77f791e187b2bfc6dcfa3ebb16dx542x291x22.jpeg;,3,jpegx;3,700x.jpg

今天要讲的这个八大铁帽子王中唯一的文武全才不是代善,也不是多尔衮,而是皇太极的第五子庄亲王硕塞。关于这个硕塞有两个特殊的地方要讲,第一个就是他的生母,她是皇太极的侧妃叶赫那拉氏,这个女人不知犯了什么错,得罪了皇太极,竟然被皇太极以礼物的形式赐给了内大臣占土谢图。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c712287aa5e4486fb8b890b4ea81e84cx517x681x72.jpeg;,3,jpegx;3,700x.jpg

查阅了这位皇太极侧妃叶赫那拉氏的史料,特别少,但有一点很特殊,但不知道是不是皇太极把她赏给大臣的原因,那就是她嫁给皇太极的时候是寡妇的身份,而且已经生育了两个儿子。按理说皇太极也娶了不少的寡妇妻子,也不在乎多她一个,为何就单单把她赏给了别人?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155d0340af53a2922f7e8fdfa957f1c0x329x497x25.jpeg;,3,jpegx;3,700x.jpg

这恐怕只有皇太极自己知道了,历史上的皇太极常不按规矩出牌,他不仅把侧妃叶赫那拉氏赏赐给大臣,还把自己的另一位生育孩子未满月的侧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嫁给了叶赫部的南褚,理由竟是不合汗意。

从这件事来看,皇太极经常不按常理出牌,他先后把自己的两个侧妃给了别人,一个赏赐给了下属大臣,一个给了表侄南储。让人难堪的是侧妃叶赫那拉氏已为皇太极生育了一位极优秀的儿子庄亲王硕塞,皇太极没有看在儿子的面上放过他的母亲,更没有为这个出色的儿子留体面。

https://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8/6499340275fd0bde152c5785acb1d164x351x395x73.png;,3,jpegx;3,700x.jpg


大概正是这个原因,庄亲王硕塞为了出人头地只有更加的努力建功立业,才能取得父亲皇太极的信任和喜欢。庄亲王硕塞的军功就不用说了,史料记载很多,大大小小的战役战绩很多,除了军功外,庄亲王硕塞的艺术成就也很高。

庄亲王硕塞是皇太极所有儿子中唯一的文武全才,也是八大铁帽子王中唯一的文武全才。他能诗善画,尤其是擅长山水画,画作被人评价极高,他的两幅画作艺术成就极高,不仅受到著名画家的高评,还被收录。

可见庄亲王硕塞这个艺术家画家的名号不是夸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的画出来的,还有他的军功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一样,他就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文武全才,也是八大铁帽子王中唯一的文武全才。

可惜天妒英才,顺治十一年,年仅27岁的庄亲王硕塞英年早逝,不知道他那位被迫改嫁的生母是否还活着,估计这位儿子的死也与生母的被迫改嫁有关,这件事不管是放在那个时代,还是今天,对儿子的打击都是很大的。硕塞去世后,他的爵位由他的长子博果铎承袭,并改号为庄亲王。

康熙十一年,又为硕塞上谥裕,也就是为泽裕亲王。一直到乾隆朝,硕塞才有幸入选开国铁帽子王,成为八大铁帽子王中唯一的文武全才。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