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5,654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政为何说薛宝钗是无福寿之人?

(2018-03-27 07:06:26)
标签:

红楼梦

文化

分类: 梦语红楼

贾政为何说薛宝钗是无福寿之人?

文\萧梦

关于宝钗和黛玉谁更适合做宝玉的妻子这类的话题,解析的人很多,喜欢黛玉的认为没有爱情的婚姻就是坟墓,而喜欢宝钗的则认为爱情不过是婚前的浪漫,婚后还需要实实在在的生活,过日子还是宝钗更适合。

其实抛开这些分析,单就从宝玉的父母这个角度来看,谁更适合宝玉呢?王夫人的选择很清楚,那就是自己的亲外甥女薛宝钗,而贾政的选择,书中有两处做了交代,也是非常的清楚,贾政选择的是他的亲外甥女林黛玉。

http://pic.rmb.bdstatic.com/1522044183d8b7d9e49e07aa5883338cdccb176e06.jpeg

至于王夫人不选黛玉的原因,书中黛玉出场不久就有了结论,一是黛玉的身体,二是黛玉的性格,都让王夫人十分的不愿意选她做儿媳妇。而贾政为何不选薛宝钗做儿媳妇呢?元宵节灯谜给出了答案。

http://pic.rmb.bdstatic.com/15220446235f0efe888bb2f2bfac182383239ebfe4.jpeg

原文如下:贾政看完,心内自忖道:“此物还倒有限,只是小小年纪,作此等言语,更觉不祥。看来皆非福寿之辈。”想到此处,甚觉烦闷,大有悲戚之状,只是垂头沉思。贾母见贾政如此光景,想到他身体劳乏,又恐拘束了他众姊妹,不得高兴玩耍,便对贾政道:“你竟不必在这里了,歇着去罢。让我们再坐一会子,也就散了。”贾政一闻此言,连忙答应几个“是”,又勉强劝了贾母一回酒,方才退出去了。回至房中,只是思索,翻来覆去,甚觉凄惋。

http://pic.rmb.bdstatic.com/1522044212350ebfa9ce6882060fa3c3aa219dab07.jpeg

这是红楼梦第二十二回中,元宵节猜灯谜时贾政的一个心里描写。那是因为贾政看了宝钗所作的灯谜,不仅悲从中来,而且瞬间影响了他的心情。那么宝钗到底作了一个什么样的灯谜呢?

原文如下: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打一用物。

正是这个灯谜,不仅让贾政心情大变,还悲伤不已,当然正是这个灯谜,贾政也断言薛宝钗小小年纪作这样的不详灯谜,不是福寿之人。自然贾政也不愿意自己的儿子娶这样的媳妇,所以即便是王夫人再怎么鼓动贾政,他也不会同意宝玉娶宝钗,除非这个旨意来自元妃,那是贾政没有办法主导和改变的。


http://pic.rmb.bdstatic.com/1522044291d7ae3177c084eb9a813680a160d4b968.jpeg


因为这件事,贾政不仅在当场悲伤,回去以后,躺在那里,翻来覆去的思索,越想越觉得凄凉,这或许是宝钗不曾想到的,她百事周密唯有一疏,在这里堵了自己的姻缘路。

当然贾政不选薛宝钗做自己的儿媳妇,也不只是这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对妹婿林如海的独生女黛玉的疼爱和喜欢。贾政疼黛玉,那是舅舅疼外甥女很正常,就像王夫人疼宝钗一样,是一种自然的亲情流露,当然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贾政是一个十分爱才的人,从他对贾雨村的态度就可以看出这一点。黛玉的才华和舅舅对她的欣赏,在大观园题诗一环节就可以看出,尤其是凹晶馆的提名,还有好几处都是黛玉拟的名字,贾政看了以后,直接报给了元春,并且一字不改,足以说明贾政对外甥女才华的欣赏和喜欢。

http://pic.rmb.bdstatic.com/1522044337dde601fe1a67bbe189057e2f299a4e4f.jpeg

这样说也不是说宝钗没有才华,除了那份亲情和才华外,贾政觉得薛宝钗小小年纪做出那样让人不详的灯谜来,绝非福寿之人,娶她做儿媳妇也非幸事,若是真娶了她,那才是家门不幸。

果然薛宝钗的结局被贾政一言戳中,宝钗虽然嫁给了宝玉,但宝玉爱的那个人是黛玉,宝钗赢了婚姻却输了爱情,这还不是最坏的,最坏的是贾府被抄家,宝玉因看破红尘,再加上对黛玉的思念和愧疚,含恨出家,丢下宝钗独守一生。这样的悲剧,正是贾政读过灯谜之后,所说的那种无福的不详之语。

贾政之所以说薛宝钗是无福寿的人,就是因为她小小年纪却作出了这样不详的灯谜,与她的年纪和经历不符,以小见大,就可以看出她的结局也绝非有福寿之人。

其实除了元宵节灯谜,薛宝钗的结局早在她的一个爱好里暗藏了,那就是宝钗喜欢素净的衣物和房间的这种爱好,贾母曾说宝钗的房间不像一个女孩子住的,太素净了未必好,所以才自作主张的要帮宝钗装扮房子。还有就是衣服,红楼梦第四十九中,芦雪庵诗社,大家的穿戴都像是选美一样,一个比一个漂亮惊艳,当然除了三个人例外,一个就是寡居的李纨,她因为寡妇的身份不能穿那些鲜艳的衣服,所以只穿了一件青哆罗呢对襟褂子。第二个就是邢岫烟,她因为困窘当掉了自己的衣服,所以没法在这场斗艳中耀眼。第三个就是薛宝钗,只见薛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

同是穿青色的衣服,李纨是寡妇才不觉得不妥,可宝钗一个未出阁的姑娘也穿的这么素净冷调,就值得商酌了。毕竟青色属于冷色调,就像黑色一样,一般女孩子是不穿这个颜色的,宝钗与李纨穿一样颜色的衣服,也预示着她的寡居生活。

http://pic.rmb.bdstatic.com/15220445428cc1109f360cc9e09e68b4b969c06393.jpeg

可见不只是一个灯谜,还有一些素净爱好的细节都暗隐了宝钗的寡居结局,贾政不同意选宝钗做儿媳妇也就可以理解了。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