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8,295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清史上唯一一个三十岁入宫的嫔妃是谁?

(2018-03-01 16:36:27)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大清史上唯一一个三十岁入宫的嫔妃是谁?

文\萧梦

根据大清秀女参加选秀的年龄13到16岁的规定,大清后妃入宫的年龄,一般不会超越这个上限,但有两个人例外,一个是皇太极的宸妃海兰珠26岁入宫,另一个就是乾隆帝的豫妃博尔济吉特氏30岁入宫。

https://image.uc.cn/o/wemedia/s/2018/51cc226c8010c1adb4c6eaebb1b436e4x640x427x47.jpeg;,3,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海兰珠,熟悉大清历史的人都知道,她与妹妹庄妃,也就是后来的孝庄太后,还有姑姑哲哲一起嫁给了皇太极,而且比妹妹庄妃嫁给皇太极的时间要晚,当时嫁给皇太极的海兰珠已经是26岁的大龄剩女,但不知是皇太极就喜欢这样的成熟女性,还是海兰珠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总之海兰珠嫁给皇太极之后深受宠爱,被封为关雎宫宸妃,其地位仅在姑姑哲哲之下,远在妹妹庄妃之上。

https://image.uc.cn/o/wemedia/s/2018/4ea5f355f3dceb104fd688606217d953x1199x821x270.png;,3,jpegx;3,700x.jpg

图片摘自百度

于是就有人猜测26岁的海兰珠嫁给皇太极之前应该是守寡之人,不然即便不是要嫁给皇室,也应该早早的出嫁了。

https://image.uc.cn/o/wemedia/s/2018/32307f9c99b40227073a5b6cb9b6f45ax1232x825x366.png;,3,jpegx;3,700x.jpg

与海兰珠不同的是乾隆帝的豫妃博尔济吉特氏,从她的名字来判断,她也应该是来自蒙古博尔济吉特氏,但她的家族应该不是科尔沁的贵族,她的父亲只是记载为寨桑根敦。查遍史料也没有找到关于这个人的记载,可见豫妃不是来自内蒙古的贵族。

从豫妃入宫的年龄来看,她与海兰珠一样都是以大龄青年的身份嫁入皇宫,她虽然也深受乾隆帝的宠爱,但她没有海兰珠那么幸运,成为皇帝心尖上的人,她只是乾隆帝后宫中一名普通的嫔妃,唯一不同的就是大龄入宫。

从豫妃博尔济吉特氏30岁入宫的年龄来判断,她的入宫不是按照正常的选秀入宫,有些资料记载,说豫妃博尔济吉特氏虽然来自内蒙古,但却生长在江南。她的身上既有蒙古人的高大,又有江南人的那种柔情似水的气质。她虽然30岁,但因为天生丽质,再加上江南养人,她看上去并不像这个年龄的人,但她的成熟足以吸引乾隆帝。

https://image.uc.cn/o/wemedia/s/2018/ee4dd258e6d5d6fc4631429321bf9ca8x657x628x250.png;,3,jpegx;3,700x.jpg

​乾隆帝的很多后妃生育年龄按照现在来说也是大龄产妇,可见乾隆帝更喜欢成熟的美女,而豫妃博尔济吉特氏刚好满足了他这一点,不仅成熟,而且天生丽质,天生的美女,又懂得如何讨男人喜欢,所以深受乾隆帝的宠爱。

博尔济吉特氏30岁入宫,被封为贵人,一年后晋封豫嫔,乾隆二十八年晋封豫妃。从晋升来看,豫妃的路虽然走的不如其他嫔妃好,但比起那些出身一般的嫔妃,她的晋升之路已经算是走的相当的好,毕竟她一生未曾生育,大概是和她的年龄有关。

豫妃在乾隆四十年的时候去世了,年仅45岁。她死后葬入了纯惠皇贵妃的园寝,与皇后乌喇纳喇氏做了邻居,也不算委屈了她。唯一的遗憾就是豫妃一生没有生育,她死后,乾隆帝命皇八子、皇十二子、七公主、及七额驸拉旺多尔济穿孝。这里的皇十二子就是继后乌喇纳喇氏的儿子,在生母去世的时候,他虽然参加了母亲的葬礼仪式,但都是最简陋的,甚至连一个嫔的规格都达不到,而如今乾隆帝却要他为一个普通的豫妃穿孝,这样的场景,相信这位皇十二子的心里是难受的,他为母亲不值,也为母亲感到委屈。

与失宠的继后乌喇纳喇氏相比,豫妃的葬礼规格远远的在她之上,乾隆帝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对豫妃的宠爱,二是对继后乌喇纳喇氏的厌恶。

豫妃的葬礼规格不仅比皇后乌喇纳喇氏高,她们还同时葬入了一个园寝,彼此做了邻居,都成了纯惠皇贵妃的下属,这是豫妃的幸,是乌喇纳喇氏的不幸。

同时豫妃也成了大清史上唯一一个三十岁入宫的嫔妃。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