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清名将讷亲是如何走上绝路的?

(2018-02-21 22:41:54)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大清名将讷亲是如何走上绝路的?

文\萧梦

因为乾隆帝的颖贵妃巴林氏,让我了解了乾隆时期名将讷亲被当替死鬼从而走上绝路的悲情人生。

http://p3.pstatp.com/large/66a70002c524367fea0f

那么讷亲是如何走上绝路的呢?

首先,从讷亲显赫的出身说起。讷亲出身于满洲镶黄旗,他是开国五大臣额亦都的曾孙,同时也是康熙朝太师遏必隆的孙子,康熙帝孝昭仁皇后的亲侄子,可以说讷亲一门为皇族姻亲,也是满清显贵。

http://p1.pstatp.com/large/66a50003bacc91399a6b

讷亲的父亲钮祜禄·尹德,官至领侍卫内大臣。按理说如此显赫的出身,讷亲的仕途应该走的更为顺利一些才是,可从讷亲的仕途经历来看,讷亲真正的显贵还是在乾隆朝,确切的来说是乾隆十年。

讷亲在雍正五年承袭二等公之位,被授为散秩大臣。同年九月升为御前大臣。后来因讷亲勤谨廉洁,雍正帝特别看重他,让他升任内大臣,并于雍正十一年,提升他为军机大臣,让他开始参与机务。由此也开启了讷亲仕途的新起点。

讷亲真正得到重用,达到显贵的高峰还是在乾隆朝。乾隆帝登基之后,因为先帝曾看重讷亲,再加上讷亲的名声在外,乾隆帝也很欣赏讷亲,并有意重用他。

乾隆帝继位后,加封讷亲为一等公,乾隆二年,讷亲被授兵部尚书兼议政大臣。后讷亲入值军机处成为六名军机大臣之一。这还不是讷亲最显赫的时候,乾隆朝重臣鄂尔泰于乾隆十年去世,当时乾隆命讷亲代替鄂尔泰为军机处领班大臣,行走列名在张廷玉之前。

同时乾隆十年,也是讷亲一生职业生涯的至高点,他在这一年,官阶被连升,被授予的职务也比较多,从协办大学士到五朝国史馆总裁,到保和殿大学士,再到首席军机大臣。可以说这一年,讷亲得到了太多,不仅位列首席军机大臣,害兼管吏户二部,成了当时乾隆朝一个权倾朝野的大人物。

其次,金川失利的替罪羊。讷亲在乾隆十年仕途达到了巅峰,也说明乾隆对他的极其信任。乾隆十三年,金川战事失利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刚好也是乾隆帝痛失爱妻之时,可谓双重悲痛,乾隆帝强忍心中悲痛,思考这次金川战事失利的原因,他认为此刻唯有讷亲可以收拾这个残局,扭转局面,所以直接派了讷亲去指挥金川战事。

讷亲这个人虽是出身名门,又是大清名将,但却不懂军事管理,更不是统军之才,所以在他的指挥之下,金川战事仍然无法扭转败局,乾隆帝在痛失爱妻的悲伤时,又对讷亲的失望,把讷亲推上了绝路,也让讷亲成了乾隆心情晴雨表的替罪羊。

乾隆帝对讷亲特别失望,派了富察氏皇后的兄长傅恒替代讷亲,乾隆十四年,命人把讷亲押解回京,用他爷爷遏必隆的刀,让讷亲自尽了。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富贵恩宠都在皇帝的一念之间,皇帝可以给你无尽的荣华富贵,也会在瞬间夺走你的一切,这对盛宠的讷亲来说,可谓是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狱。

讷亲最后死于乾隆帝情绪之下,也算是一个替罪羊,但从根本上来说,讷亲的腾起与他的毁灭都不仅仅是因为皇帝的情绪,还与讷亲的骄愎和无能有关,正是这些给乾隆帝治罪提供了有利的证据。

http://p3.pstatp.com/large/66a70002c6241723eae3

与其说大清名将讷亲是如何走上绝路的,不如说乾隆帝一步一步把讷亲送上了绝路。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