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此人的祖上是大清第九位铁帽子王,因阻止慈禧垂帘听政被降爵赐死

(2017-11-20 21:06:03)
标签:

历史

分类: 梦语历史

此人的祖上是大清第九位铁帽子王,因阻止慈禧垂帘听政被降爵赐死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雍正帝继位后,除了康熙帝第十三子胤祥被封为和硕怡亲王外,康熙帝其余的皇子有的被杀,有的被圈禁,有的被流放,有的被降爵等,只有这位十三爷是雍正帝最得力的兄弟,也是最亲近的人。

http://p1.pstatp.com/large/46d70001b80eede8fbb6

胤祥除了被封为和硕怡亲王外,还被允许世袭罔替,同时他也是清朝第九位铁帽子王。第一代怡亲王去世后,雍正帝非常痛惜,也非常关照胤祥的儿子,让胤祥第七子怡僖亲王弘晓袭怡亲王。后来因为胤祥的儿子参与废太子儿子政变,而被乾隆帝处罚,但仍保留亲王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

到了怡贤亲王爱新觉罗·胤祥的五世孙爱新觉罗·载垣,仍然世袭和硕怡亲王爵位,成为大清的十二铁帽子王之一。载垣因为深受咸丰帝的信任和重用,在咸丰帝临终前,被任命为顾命大臣,并与其他七位顾命大臣赞襄一切政务,掌握实权。

http://p9.pstatp.com/large/46d80001860b55e4d4b6

当时咸丰帝虽去世,但他有一位能干的懿贵妃,这位懿贵妃平时就热衷于权力,咸丰帝去世后,她母以子贵成为圣母皇太后,因为权力之争与咸丰帝的八大顾命大臣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以肃顺、载垣为首的八大顾命大臣,不同意圣母皇太后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要求的垂帘听政,并以破坏祖制阻止她。眼看大清皇权旁落,八大顾命大臣不把她们这些孤儿寡母放在眼里,当时的圣母皇太后也就是后来的慈禧太后,与京城的恭亲王奕訢发动政变,借送咸丰帝灵柩回京的机会,先后拿下了八大顾命大臣,其中肃顺被杀,郑亲王端华与和硕怡亲王载垣被赐死。这一年载垣四十六岁,因为这场政变死于一个女人之手。

http://p1.pstatp.com/large/46d50005397de4f0f82a

载垣被赐自尽后,他们家的铁帽子王被拿掉,世袭罔替的爵位被降爵,并列入不入八分辅国公。载垣死后,由他的族弟爱新觉罗·载敦(爱新觉罗·奕格之子)袭爵。怡亲王的世袭爵位直到直到1864年才被恢复,一共传了八代九位怡亲王。

或许曾经深受雍正帝信任的怡贤亲王爱新觉罗·胤祥做梦也想不到,他以命换来的世袭罔替铁帽子王,才过了几代,就被这个五世孙载垣给丢了,而且还被一个女人给赐死,当然这个女人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她执掌大清权力长达半个多世纪,也是一位玩弄权术的高手,只是当时的八大顾命大臣小瞧了她,才落到很惨的下场。

按理说慈禧太后母以子贵,她是圣母皇太后,可以与母后皇太后共同帮助小皇帝管理国家大事,但这样以来就触犯了八大顾命大臣的利益和权力,所以他们也是千方百计的阻止慈禧太后掌权,只是他们觉得一个女人不足为虑,所以才给了慈禧夺取权力的机会。

慈禧太后铲除了八大顾命大臣,与母后皇太后慈安太后,两宫垂帘听政,重用在政变中给她们帮大忙的恭亲王,封恭亲王为议政王,可见此时的慈禧太后已牢牢的抓住了大清的皇权,把咸丰帝的八大顾命大臣永远的踩在了脚下。

(此文为萧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