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红楼梦中最冷漠无情的人?

(2017-06-18 23:03:23)
标签:

文化

红楼梦

分类: 梦语红楼

谁是红楼梦中最冷漠无情的人?

文\萧梦(红学爱好者萧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http://p9.pstatp.com/large/243a000555261983b2e0

李纨图片

说到红楼梦中冷漠的人,第一个让人想到的就是贾珍的胞妹贾惜春。

http://p1.pstatp.com/large/243900062434d0dd47cd

惜春图片

贾惜春在贾府的冷漠,从大观园抄捡时,她不顾自幼照顾的情分执意赶走丫鬟入画,到与嫂子尤氏划清界限怕受清白的连累,被嫂子尤氏说成是一个最冷漠自私的人。但贾惜春却不是红楼梦中最冷漠无情的人,贾府被抄,贾惜春逃出,不管是妙玉救了她,还是她自己有幸逃脱,87版处理这段的时候,当刘姥姥寻找巧姐,在瓜洲遇到了四处化缘的贾惜春,刘姥姥一句惜春姑娘,让原本坚持冷漠的贾惜春不淡定了,虽然嘴里说刘姥姥认错人了,但眼睛里闪现而过的那种悲伤,让人觉得贾惜春并不是真如表面上那么冷漠的人。

http://p3.pstatp.com/large/26e300029dfcf8e941a9

惜春图片

如果贾惜春不是红楼梦中最冷漠无情的人,那么这个被忽略的最无情的角色是谁呢?

这个人就是寡居的李纨,她在红楼梦中看似是个最有情意的人,其实却是最冷漠最无情的人。按照李纨的判词和晚韶华这首曲子里的句子“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指出李纨的吝啬和冷漠无情,不为儿孙积阴德。

http://p3.pstatp.com/large/243b00053d563145c9c8

李纨图片

说李纨吝啬,前面的回目中都有描写,包括带领那些小姑子小叔子建诗社,找王熙凤要费用,被王熙凤排揎了一场,从王熙凤的话里,我们知道,李纨虽然不管家,但她的工资和待遇比王熙凤要高,与婆婆王夫人齐肩,缘故就是寡妇失业的又养个孩子,贾母可怜她,所以多给她工资和福利。

大概因为李纨只能靠这些工资和福利过活,养活孩子,所以在财物上非常的吝啬,举办诗社有公费,但每次李纨都让个人做东出这个份子钱,那份公费自然也就成了糊涂账。

还有王熙凤的生日,原本李纨是要出份子钱的,但贾母可怜这个孙媳妇,要替她出这份钱,王熙凤为了在贾母面前显示自己的贤能,故意提出要替李纨出这份钱,最后却没有出,被尤氏指出搞鬼。其实王熙凤根本不是愿意替李纨出份子钱,而是看不过贾母事事都可怜李纨这个寡妇失业的孙媳妇。

http://p1.pstatp.com/large/243a000559a4a57524d9

李纨与王熙凤图片

说李纨冷漠无情,是指贾府被抄后的故事。当时王熙凤深陷大狱,李纨因为寡妇失业的不但没有被收监,还给留了份地方生活。当时被舅舅拐卖的巧姐,狼舅奸兄舅指的是王仁,那个兄很多人猜测是贾兰,这没有根据,贾兰是贾府后来最出息的晚辈,不会干这样的事,应该是贾芹,这个人曾管理过家庙,也受贾琏夫妻的恩惠不少,后来出事,受到贾政的斥责。他是最有可能参与卖掉巧姐的人。贾兰不可能参与,只是无意间知道了这件事,但各扫门前雪的李纨不愿意管这样的事,所以置之不理,让巧姐身陷囹圄之地,被称为冷漠。还有说法是刘姥姥在解救巧姐的过程中,需要银子,曾找过有些积蓄的李纨,但被拒绝了,所以才说李纨最无情。

http://p1.pstatp.com/large/243400054086bac604b5

王熙凤与刘姥姥图片

至于李纨为何要这么做,估计与她的性格和处境有关。她在早年丈夫贾珠还在时,也是贾府的管事人,也是风光无限,后来贾珠死了,她一个寡妇带个孩子,生活虽然不愁,但管事的工作却被王熙凤给替代了,她只能靠长辈的疼惜,多给了工资和福利,积攒财富。贾府出事的时候,她因为寡妇失业的没有被收监,而是抚养贾兰长大,那种怕被牵连,自保自私的小人形象,让人觉得她是无情的,也是曹公唯一带着批判的语气写的人物。

http://p1.pstatp.com/large/26e200029cc9be6616bd

贾兰图片

李纨看似与婆婆王夫人一样是个菩萨一样的人,其实内心里不仅吝啬,还很冷漠无情。她在筹建诗社找王熙凤时说的那些话,其实也是变相的表达了对王熙凤管家的不满,当然也有对她替代自己管家的不满。可怜自己带一个孩子,又是寡妇失业的,所以唯一积攒财富的路就是工资和福利,当然还有筹建诗社时的那些不透明的公费。至于后来李纨为了自保,为了怕受牵连,而无情的拒绝了帮助巧姐。这样的结果,虽然儿子将来有了很大的出息,自己也是荣华富贵,但那些都是短暂的,没有给儿孙积阴德的李纨,最终被列入薄命司。

http://p3.pstatp.com/large/243800034f490481d8fb

李纨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