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8,295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末代皇妃谭玉龄

(2015-08-31 12:32:22)
标签:

文化

分类: 梦语历史

末代皇妃谭玉龄

文\萧梦

末代皇妃谭玉龄

谭玉龄,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祥贵人,也是溥仪一生难忘的挚爱。

如果溥仪不是逊帝,还生活在大清的紫禁城里,谭玉龄不过是他众多嫔妃中的一个,即便受宠,但也不会宠其一生。

谭玉龄走进溥仪生活中的时候,溥仪早已不是大清的皇帝,而是被日本扶植的傀儡。那个时候,淑妃文绣与他离婚,皇后婉容因与侍卫私通已不能在陪他身边,但摄于日本的压力,他不能废弃婉容皇后的头衔,为了气婉容,也为了摆脱日本为其安排的日本妃子,溥仪经北京亲戚安排,招17岁的谭玉龄入宫,册封为祥贵人。

谭玉龄17岁入宫,22岁离世,她陪在溥仪身边短短五年,但却让溥仪一生对其难以忘怀。

谭玉龄死后,溥仪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并追封谭玉龄为“明贤贵妃”,可见谭玉龄生前与溥仪的感情深厚,深得溥仪的喜欢。

谭玉龄死后先停灵于西花园的畅春轩,又奉移长春般若寺,直到伪满洲国垮台,谭玉龄的遗体还一直安放在长春般若寺。溥仪逃亡途中,仍不忘记挂谭玉龄的遗体安放情况,直到后来被苏联红军押解时才知道自己已无力保护谭玉龄的遗体,这个时候才安排族人将谭玉龄的遗体火化。并将谭玉龄的玉照贴身携带,永远留念。

谭玉龄的遗体火化后,骨灰安放在北京溥修南官房的住所小东房,溥仪特赦后,将其骨灰盒迎回到自己家里。后来因新婚妻子李淑贤恐惧,才不得已将其骨灰盒移送别处安放。

溥仪生前有意将谭玉龄骨灰与自己死后合葬,但碍于当时的环境,没能如愿。

2006年9月2日,根据溥仪生前的遗愿,爱新觉罗的族人将存放在长春伪满皇宫的谭玉玲骨灰领回,将与溥仪合葬在河北易县龙华皇家陵园。

至此,末代皇妃谭玉玲终于与阔别64年的丈夫--末代皇帝溥仪永远长眠一起。

如果不是嫁给溥仪,也许谭玉龄的命运将被重写,她的人生也将被重写。

因为一场伪满洲皇宫选妃的闹剧,谭玉龄17岁的人生从此改变,她成了溥仪的祥贵人,成了末代皇妃,也成了日本人“刀下'冤鬼.

谭玉龄的死也成为民国一大谜案,更成为溥仪心中永远的痛。溥仪获得特赦后,曾经说过谭玉龄的死,他一直怀疑是日本人吉冈所为,但苦于没有证据,加上他当时的处境,使得谭玉龄的死成为一大谜案。

溥仪一生有过五位妻子,除过后来解放后特赦以后娶的李淑贤,还有皇后婉容、淑妃文绣、祥贵人谭玉龄、福贵人李玉琴,但令他至死念念不忘的却是祥贵人谭玉龄,这个曾经陪伴他五年的女子。

谭玉龄短暂的生命,充满了传奇,也因为末代皇帝溥仪的念念不忘而让人对其充满了好奇。

她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因为嫁给末代皇帝,她变成了末代皇妃,因为她与皇帝感情深厚,她离奇死亡以后,她的遗体让溥仪一直记挂,她的照片,被溥仪贴身携带,她就是末代皇妃谭玉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