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清史上唯一没有成为太后的皇后

(2015-08-13 21:47:04)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梦语历史

大清史上唯一没有成为太后的皇后

文\萧梦

大清史上唯一没有成为太后的皇后

阿鲁特氏是大清史上唯一没有成为太后的皇后。

她是同治帝的皇后,因为不受婆婆慈禧的喜欢,她也是大清史上最受气的皇后。

她与丈夫同治帝感情深厚,恩爱非常,让婆婆慈禧心里很不舒服。

她与婆婆的过节,要从皇后的人选开始。

当时为同治帝选后,慈禧与慈安两宫太后意见不一致,慈禧喜欢富察氏,慈安喜欢阿鲁特氏,这个时候慈安太后把选择权交给了同治帝,同治帝自幼在慈安太后身边长大,与慈安比生母慈禧更亲近,他最终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阿鲁特氏做皇后。

大概是儿子没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人,让慈禧心里很不舒服,她大概觉得阿鲁特氏抢走了她心爱的儿子,从此不喜欢阿鲁特氏。

而阿鲁特氏性格耿直,不懂得讨慈禧的喜欢,特别是有一次慈禧要她掌嘴,她说出了一句话,让慈禧的恨更深。

阿鲁特氏对慈禧说,媳妇好歹也是大清门进的,请为媳妇保留体面。

大清门进来的皇后,慈禧是咸丰帝的妃子,没有当过皇后,更不是大清门进的,所以大清门成为她的遗憾也是痛,而阿鲁特氏的话刚好戳到慈禧的痛处,慈禧怎么还会喜欢她。

慈禧这个婆婆不喜欢阿鲁特氏这个媳妇,不光表现在日常的小事上,还表现在干涉帝后同房的生活上。慈禧不让阿鲁特氏见皇帝,还不允许皇帝去见阿鲁特氏,这样的情况下,皇后阿鲁特氏郁郁寡欢,同治帝因不喜欢富察氏,而独居乾清宫,后来又陆续外出,染上了一身的花柳病,可见慈禧间接的了害死了自己的儿子。

同治帝还在的时候,慈禧想废掉阿鲁特氏这个皇后,但碍于大清皇室的家法,不是大清门入者不能废大清门入者,因此慈禧才断了废掉阿鲁特氏的念头。

后来慈安太后去世,同治帝也驾崩,阿鲁特氏失去了靠山,也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但虽然悲痛过度,感情深厚,但不至于寻死。

可慈禧太后在儿子死后,给媳妇送来了催命符。

同治帝死后,慈禧不给儿子寻找继嗣者,而是选择了妹妹的儿子继承咸丰帝的衣钵,这样的选择,将阿鲁特氏置于很尴尬的位置。

若光绪帝继承的是同治帝的衣钵,那么阿鲁特氏是光明正大的太后,但光绪帝继承了咸丰帝的衣钵,与同治帝是兄弟,阿鲁特氏只是光绪帝的嫂嫂,不能做太后,也不能再享受中宫皇后的尊荣,她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

野史上记载,最后她的父亲给她递了一个字条,这才是她最后的归宿。

于是被逼无奈的阿鲁特氏走上了黄泉路,最终死后与心爱的丈夫同治帝合葬惠陵。

阿鲁特氏是大清史上唯一没有当上太后的皇后,她的悲剧说明婆婆的地位不容忽略,与婆婆搞好关系更是重要,不然再相爱的人,婆婆如果不喜欢,也会遭遇分别,唐婉与陆游就是最好的例子。

只是苦了阿鲁特氏这个受气的皇后,也许嫁入寻常百姓家,没有婆婆的刁难,她会过的更幸福一点。

可怜的阿鲁特氏,可恶的恶婆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