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职场:职场秘书赵姨娘是如何上位的?

(2015-06-30 10:06:14)
标签:

杂谈

分类: 梦语红楼

红楼职场:职场秘书赵姨娘是如何上位的?

文\萧梦

红楼职场:职场秘书赵姨娘是如何上位的?

红楼梦中,我们看到赵姨娘的时候,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贾政的侍妾,地位比奴才高,比主子低。

那个时候她应该是贾府丫鬟羡慕的对象,也属于那个时代奴才励志的偶像人物。

放在今天,虽然其行为不符合国情道德,但其由秘书成功上位的传奇,还是让不少人好奇。

我觉得赵姨娘之所以由秘书成功上位,原因有三,如下:

一、王夫人的性格。熟悉红楼梦的人都知道,王夫人给人的感觉比较古板,喜怒不表现在脸上,每天都摆出一副正经八百的老实菩萨表情,大多的时候是不言笑的。试想,贾政在官场早已经看累了人的虚伪嘴脸,再加上他也算上一个古板的学究人物,自然不会再喜欢同样性格的王夫人。他娶王夫人那是一种政治需要,他们的婚姻也是政治婚姻,若论感情,我觉得他对赵姨娘更多一点。

也许有人不懂,赵姨娘那么惹人讨厌的一个人,怎么到了贾政的眼里,就成了西施。其实也难怪很多人不懂,赵姨娘这个人虽然后来屡次生事,惹很多红谜们不喜欢她,但从三丫头探春的身上,可以看出赵姨娘年轻时候也是美女一枚。她原本只是贾政身边的一个生活秘书,因为王夫人的古板普通,给了她一个上位的机会。贾政虽然装作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但他也喜欢美女,也希望每天回到家看到一个漂亮会讨他欢心的可人儿,而这些都是王夫人不能给予他的,再加上赵姨娘的主动,这个底线就打破了。

贾政看上了自己的秘书,王夫人知道以后,虽然有一万个不愿意,但为了顾全大局,她选择了隐忍。现在很多富豪的正牌夫人不也是这样做的吗?可见赵姨娘的成功上位,离不开正牌夫人王夫人的退让与隐忍。

由此可以看出,女人在婚姻中,不能那么古板,应该做一个微笑的幸福女子,这样的婚姻才会幸福。

二、赵姨娘自身的努力。赵姨娘其实不全是后面我们看到的那样无知,她当秘书的时候,其实想法还是很多的,至少她不甘心做一辈子秘书。她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而这个机会不是别人给的,而是她自己主动去找的。她是贾政的秘书,但不是唯一,像她这样的秘书还有好几个,她要想上位吸引贾政的注意,起码要动一番心思。何况有这样心思的人不只是她一个,她唯一的优势就是漂亮,她也很好的利用了自己的优势,俘获了贾政的心。

要想成功上位,光有贾政的喜欢还不够,还要得到家族的认可,那就是孩子,她要为贾政生孩子,有了孩子,她才算有了地位。

其实和她有一样想法的人,今天的娱乐圈有,富豪圈也有,君不见,有一个记者为了能成功上位,不要名分的为富豪生孩子,最后不管是因为孩子,还是因为那个富豪男人的喜欢,她成功上位。

当然这样说,不是鼓励女孩去学习,只是在分析赵姨娘成功上位的原因。

赵姨娘之所以能成功上位,与她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三、环境造就的。相信无论什么时代,环境都会影响人,贾政也不例外。贾政放在清代,他娶妾也是环境允许的,放在今天,虽然不被国情和道德允许,但他会受一些富豪身份的影响,以他的身份,即便他不找,也会有像赵姨娘一样的女孩,挖空心思的去倒追,这个环境下,他想不找就难了。

当然这样说不是给他们找理由,只是在述说一个事实,我觉得虽然大环境的影响很重要,但个人的修养,个人的品行也更重要。

现在有很多人,地位和财富并不比贾政少,但与发妻白头到老浪漫一生的也不在少数,可见环境的影响只是一个伪命题,人的品行才是一个真正的命题。

话又说回来,赵姨娘虽然最后成功上位,但其生活也不能算幸福。

所以,女人在婚姻中,不仅要独立,要靠自己的奋斗去赢得自己的幸福,还要学会适当的温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