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梦-
-萧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91,761
  • 关注人气:2,0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若英:生日快乐

(2011-09-07 13:55:26)
标签:

杂谈

分类: 梦语词曲

刘若英:生日快乐
  文\萧梦

刘若英: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是个悲伤的爱情故事,讲述没有安全感的小米(刘若英扮演)虽然喜欢帅气的小南(古天乐扮演),但却不敢和他谈恋爱,两个人一起经历了十年,也一起过了十个生日,直到小米发现她对小南的爱情,小南却要结婚了。导演马楚成认为小米和小南是因没有缘分而分离:“我很相信爱情,也很喜欢拍爱情片,《生日快乐》讲述的是要珍惜。”   
  刘若英说自己在过生日的时候写了这个故事:“在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如果得到已经分手的男女朋友的祝福短信,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特别是那些平时无法表达的情绪,在这个时候问候一声,代表他还在挂念着你。”
  和电影中的小米一样,刘若英也曾经是个自卑的女孩子,采访时她表示自己小时候一直笼罩在优秀姐姐的阴影下。谈及小米因为男孩子太帅气没有安全感错失姻缘,刘若英说:“男生帅未必没有安全感,有的男生很丑一样花心。”随后她若有所思地说:“其实安全感不是对方的问题而是自己的问题。用我书里面的一句话就是:不是不相信你,也不是不相信爱情,而是不相信我自己。”   刘若英的一席话颇富哲理,显然对爱情很有研究,但是她却连连摆手:“我不懂爱情,所以才会给爱情很多幻想。我希望以后永远不要懂爱情。”“奶茶”的愿望有点独特。
   -------------摘自刘若英《生日快乐》
  我很喜欢刘若英这篇随感中的一句话:“在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如果得到已经分手的男女朋友的祝福短信,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特别是那些平时无法表达的情绪,在这个时候问候一声,代表他还在挂念着你。”当然这只是针对其中的温暖,而非如此的去走过和感受!
  如果不是无意间的搜索想必也不会知道原来心细的刘若英写出了这么细腻的故事,尽管是随笔,但是随着被改编成故事,一个有点悲剧的故事,让人读了忍不住的会沉思:原来有一种爱叫珍惜,有一种感觉叫似曾相识。
  我还没有机会看到这部剧作,只是从故事的梗概里读出了她的不同,希望有机会可以去感受这样的相似这样的不同。
  相信每个女孩都会在生日的时候有一个愿望,我也不例外,只是没有了太多的幻想。
  刘若英说因为不懂爱情,才给爱情那么多的幻想,也希望以后永远都不要懂爱情。尽管说的有些怪异,但是我觉得很有道理。
  一个受了很多束缚的翅膀是无法飞的高远,只有不懂的那种懵懂才会永远有新奇的快乐!
  生日意味着年华老去,小时候是期盼生日的,长大以后,害怕过生日,每一个生日,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触,不仅仅是年华的老去,更多的是不同的触景伤情。
  明天是梦的生日,正如刘若英随笔中所写的那样,希望珍惜拥有!
  考试顺利通过!
  父母健康幸福!
  家人一切都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