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宝丁
宝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384
  • 关注人气: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的本意是一对夫妻

(2019-05-21 11:24:09)
分类: 说文解字

“两”的本意是一对夫妻

宝丁

依六书理论看“两”是个象形兼会意字。

从字形结构上看“两”是由:一,从,冖,三部分组成的汉字。

在这里:

“一”表示的是枕头。

“从”是并肩而卧的二个人。其中那大个是男人,小个是女人

“冖”音mi 本意是丝巾。这里表示身上盖的被子。

这三部分所示之意合起来,即同床共枕,男女二人同盖一床被子的两人。

夫妻生同床,死同穴,同床共衾(衾,音qin意:被子),是全球自古各民族共同的习俗。

造字者据夫妻同床共枕的习俗,并用象形表意的方法,把床上这对同床共枕的两人即夫妻,画个平面示意图。于是就造出了这个“两”字。其意是:两口子,夫妻二人。

如果看懂这个平面图,其意自现。而且象形逼真。

由此可知古人造的“两”字,犹如现在小孩的”看图说话”或”看图识字”,非常简单,明白,易懂。

可是千百年来人们没往”看图说话”上想,把简单的事,看复杂了。于是还问“两”不是数词和量词吗?怎么还有夫妻的含义?

原来“两”用于数词和量词并非本意,而是转意和引申义。 因为一对夫妻是两个人。所以“两”也当数词”二”用。再有重量词,斤两的两,也是它。至于怎么拐到这里来的?尚待研究。

后来人们为了把表示夫妻的“两”,有别于数词和量词,在“两”的前边加个“亻”,写作“俩”音lia。专表示夫妻二人~两口子。

如:农村常用语,您公母俩,老公母俩,小公母俩。“俩”就是两口子或夫妻的含义。

由此可知“两”是个多音多意字,或多音多意词。即读lia又读liang。即表示夫妻,又表示数词二,同时还用做量词,斤两的两。

注意,需要说明的是:两个同性即使同床共枕,也不是“两”的本意,而是转意或引申义。只能当代词或数词用。

再有,两个非婚异性即使同床共枕,钻进一被窝,也非“两”的本意。

因为“两”的本意是合法夫妻。姘居,通奸,苟合,嫖妓,嫖娼,虽是两个异性人,但这“两”是数词,非“两”的本意,专有名词~夫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