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aggy
magg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4,731
  • 关注人气: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2013-03-04 03:44:01)
标签:

时尚

美食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比利时是个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国度.在现代欧洲的版图上,比利时是个小得可怜的国家,但是在啤酒的王国里比利时却是赫赫有名威震八方。在历届世界啤酒的竞赛中比利时啤酒都是名列前茅金牌满贯.啤酒是比利时尊崇的国饮,就像espresso咖啡在意大利;茶在中国一样,享有独一无二的声誉.在比利时大大小小的酒馆或咖啡馆内啤酒是最普遍的饮料,各色各样的酒瓶与酒杯,间接点缀了啤酒的多元色彩。比利时啤酒业者坚持,每一种不同特酿啤酒一定要搭配特制酒杯才能凸显其独特风味,所以,在吧台的柜子里,侍者的托盘里总是站立着琳琅满目、高高低低各式杯子,也难怪在美国,比利时啤酒杯会成为一种最时髦的收藏品.然比利时是啤酒生产与消费的大国,但是,啤酒在这里却并非以量取胜.真正让比利时啤酒名扬四海的是它别具一格,五花八门又丰富多彩的口味儿 .对于到底比利时有多少种啤酒,大家众说纷纭,有说800多种的,还有说数千种的。比利时啤酒的类别繁多,但是这些啤酒多由规模不大的酒厂小量酿制,因而传统的酿造工艺和口味才得以保存下来。也许正是这些风味独特的啤酒,和秉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小啤酒作坊的存在,才营造出了比利时浓郁的“啤酒氛围”,也才使得比利时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啤酒市场上脱颖而出独领风.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在啤酒专家眼中,比利时啤酒产量虽少但品质很高,是全世界最好的啤酒。曾经有啤酒大师这样评价比利时啤酒:“啤酒对于比利时的意义,就像红酒对于法国的意义一样。无论是种类还是口感,你都能在比利时啤酒中获得最多的选择,没有其它的国家比他更多了”。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其实比利时蕴含的啤酒文化相当悠长深厚。据考古学家推论最早记载酿造啤酒的处方是楔形文字,啤酒早在公元3世纪已经从罗马人那里传到了比利时,比德国还更早呢。到了中世纪时,民间可以自由酿造啤酒。当时更有法律规定,人民若可酿出好啤酒,就可免服兵役。一时间,酿啤酒业在比利时流行起来.传统比利时啤酒与一般淡啤酒最大的不同,在于原料成份与酿制过程中发酵方法上的差异。比利时啤酒由于经过两次发酵,因此制法与口味有别于德国啤酒,喝起来较有后劲,也比较耐放。与普通啤酒相比,比利时啤酒的酒精成分较高,一般多为5%VOL或10%VOL。比利时啤酒展现出了丰富多样的特色。除了普通口味外,还有水果,花香,药草,巧克力,果仁,蜂蜜等各种口味独特的啤酒。蛇麻草(hop)、橘子皮等是比利时啤酒普遍加入的香料,特别是蛇麻草,这种香料可以凸显啤酒芳香的气味。蛇麻草在啤酒发酵过程放入的时机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比利时啤酒区别于其他啤酒的另一个最大特点是:原料百分之百源于自然。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比利时啤酒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将近上千种,俺也不可能面面具到 我就给朋友们挑几种最有代表性的说吧: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制作啤酒用的蒸馏罐



修道院啤酒(Monastery Beer)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酿造威斯特马利(Westmalle)啤酒的修道院

      处于比利时啤酒金字塔最上层的是大名鼎鼎的修道院啤酒(Monastery Beer)比利时啤酒中相当重要的流派即是修道院啤酒( Monastery Beer),修道院啤酒是比利时的最高境界,修道院啤酒又分为真正由修道士亲身参与酿制的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 beer )和授权非修道院酒厂制作的阿贝啤酒(Abbey Beer ).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至于修士为什么会酿制啤酒,据说中世纪的欧洲传染病经常肆虐,经过发酵的啤酒是人们用以取代不洁饮用水的主要饮料,可以说啤酒是那个时代的生活必需品。而特拉普派的修道士们除了精神上侍奉上帝外,还从事大量的体力劳动,从开荒种地,到生产出自己所需要的各种生活资料,其中最著名的是他们的奶酪和啤酒。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8%vol-10%vol
    
       目前世界上存在的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酿酒厂只有6间,而比利时就拥有5间:阿赫尔(Achel),欧沃Orval),智美(Chimay),威斯马利(Westmalle),罗斯福特(Rochefort),(另外一间La Trappe在荷兰)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是最具特色的比利时啤酒宝藏.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采用上层发酵法,经过2到3次瓶内发酵,全程手工制作。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的特点是味道强烈、度数高,口感郁香而淳厚,特别受啤酒爱好者的青睐。


                                   阿赫尔(Achel)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欧沃(Orval)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智美(Chimay)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威斯特马利(westmalle)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罗斯福特(Rochefort)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阿贝啤酒 (Abbey Beer)8%vol-10%vol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阿贝啤酒(Abbey Beer)虽然没有特拉比斯特啤酒(Trappist)那么特色十足,但是其中亦有上好佳酿,比利时境内约有70多间经修道院授权生产的啤酒厂,依酒精浓度可以分成两倍啤酒(Double)与三倍啤酒(Triple).两倍啤酒,三倍啤酒指的是酿造啤酒时添加的麦芽通常高过一般啤酒的两倍或三倍,同时也会转为较高的酒精度,三倍啤酒的酒精浓度比两倍啤酒的要高,通常在8度到10度之间,两倍啤酒(Double)颜色暗沉,而三倍啤酒(Triple)是金黄色,较高的酒精含量有助于内含香味的平衡度。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豪格登(Hoegaarden)5% vol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豪格登(Hoegaarden)白啤誉满全球。它的高品质为全世界公认,是真正有益健康的精制白啤。豪格登(Hoegaarden)多次获得国际啤酒节大奖并被选为国际白啤酒和淡色啤酒的冠军。
    豪格登(Hoegaarden)白啤是15世纪起源于比利时一个叫豪格登(Hoegaarden)的小村庄。今天在这里人们依然严格遵循着古老的配方精心酿制。由于是在桶内二次酿制使其拥有滑腻的口感,浓厚的泡沫和特别的烟雾效果。这也正是它被称为白啤的原因。
    在摄氏3-5度冷藏后饮用,口感清爽,甜酸微辣。最初舌头感觉到得是酸甜味,随之而来的是微微的辛辣。酸甜辣的芳香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口感,顷刻袭来的清爽美味儿绝非转瞬即逝,滴滴香醇留于唇齿之间。




     樱桃啤酒(kriek)3.5%vol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莓类水果则是比利时啤酒特殊风味的另一位名角儿,这种酒在比利时被称为樱桃啤酒(Kriek).正宗的樱桃啤酒(Kriek)是用一种小颗粒、深色的樱桃并非浓缩果浆与放入木桶陈年的Lambic啤酒一起发酵,樱桃在发酵进行中转换成醣份,除了增添果香之外,还能让啤酒发酵得更完整 .樱桃啤酒是啤酒中的"粉红香槟",鲜艳诱人的颜色与酸甜的口感,完全没有一般啤酒苦苦的味道,特别到女士们的青睐和喜爱。
  

Duvel 啤酒 8,5%vol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另外,有一种难以归类、值得单独一提的比利骄子——Duvel,它是使用金黄色麦子历经长时间酿制而成,可说是比利时啤酒艺术的极致呈现。Duvel 是弗拉芒语魔鬼的意思,比利时人常说,这酒喝了四杯下肚就可能变魔鬼,可见酒劲之强。啤酒到入杯子时一定要有浓厚的啤酒泡沫层才能品出果味、酒花的香味 .Duvel在许多方面都是比利时啤酒的领导者,它首创桶内第二次发酵,也是销售最佳的特殊比利时啤酒。 Duvel金黄色泽,细致爽口,被啤酒评论大师Michael Jackson评为全世界最特别的啤酒.由于限量生产,啤酒的包装也非常讲究,瓶身由于多以精美的玻璃瓶搭配软木塞,故有“香槟啤酒”美誉。 
   


世界啤酒真正的圣地---比利时

        如果朋友有机会来到真正的啤酒圣地比利时,不要忘记尝尝这里的国饮啤酒一醉方休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