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竹
青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4,855
  • 关注人气: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2018-06-25 16:55:49)
标签:

随笔

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622日,星期五,晴,早醒

久不早起饮茶,又丑末寅初,莫非因了昨夜的酒?想来一一旧事,都来眼前,或与酒无涉,最多亦无非一引子耳。

 

半壶开水,一壶老茶,建盏以饮。迁居以来,早茶初试,小案也净,小窗也幽,不消开了灯,而晨光渐微。夏至初至,不经意见证夜短昼长,以为记。

 

惟布谷时鸣,杂雀声脆,似非心事的无端。不翻书,不看球,浮生偷得清晨半窗,在在清明,了了当下。未待一壶尽饮,而梦乡重拾矣。

 

623日,星期六,晴

亲人故识,每相逢,旧忆满满。无所表达时,惟痛饮豪饮的极致,不醉不归。

 

高丽帽子,宾县胜利镇旧称,以山为名,小时常听大人提起,想象里该是个较比乡下几多繁华的所在,大凡家里用度,总能从那里一一带回。

 

高丽帽子山,亦早有耳闻,并些许传说的不经,一一少时想像。及至登临,休忆从前。大理怎样,蝴蝶泉又如何,一些物事,相见总不如想念。理想丰满,奈何现实骨感,见闻经历,或也是我们渐渐少了年少一份天真烂漫的所在。

 

途经确是好的,天高地阔,清风习习,漫山野草,绿树成荫,鸟儿时鸣,人静山幽,尚不及半山,汗水已浸透衣襟,索性光了上身,任风拂日晒,做回旧时的自己,我们都曾经是大地的孩子。

 

625日,星期一,晓来雨湿

雨滴细碎,丝丝入耳,绕窗穿户,仿如旧梦,抬眼晨光微曦。夏的北方,一场雨,一阵风,一片云,一弯月,一盏茶,来去都是清凉。

 

读到一句话:“心中有风景,眼里无是非。”生而为人,最不易的,是活出一份格局,活成一种境界。即使人生如梦,从来好梦易醒,总需要一种支撑,一份源自内心的从容与笃定。

 

高考出分时刻,几家欢乐几家愁。耕耘与收获,看似表象的直白,却永远无法抵达真相的彼岸,无论置身其中,还是作壁上观,我们依旧大多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活成一种形式,一种看上去的似乎里。

 

可以用世俗的尺子来衡量的思想和精神,亦不再能体现出真正自由的意志和精神,可惜这样一种认知需要太多的经历和足够的勇气,并非初涉世便能体悟。于是人生注定是一次漫长的修行,可能抵达彼岸,可能半途而废,惟唤起哪怕只有那么一次的觉醒,不枉此生。

 

文字的挂一漏万,始终无法阻碍一些昭示的一往无前,怀了“一灯能灭千年暗”的信念。现世种种窘迫,多无法于文字里直接求解,即使那是我一直的梦想,并一直引领我走进文字的初衷。惟坚持不断的点滴滋养,才是文字最真诚的熨帖,使思想丰厚,使内心笃定,使现世安稳。

 

《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或仅是因了一句话,连带买了一本书,尚不及细翻,也便情有可原着了。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这是价值取向问题,与思想无关。认同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何尝不是认同了生活是思想的一种存在,同了“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思”。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思想作为生活的一种方式,或是对我们眼下价值观扭曲的最最紧要的自我救赎。自由在高处,满目疮痍,遍地狼藉,我所想到的只有思想,能变成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们飞过绝望。有知识的孩子无处不在,有思想的灵魂却寥寥无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