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竹
青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4,855
  • 关注人气: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

(2014-08-15 23:24:42)
标签:

随笔

分类: 家人有约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

我从文字里读别人眼里的旧事,有些是老旧时光里的似曾相识,有些则光怪陆离耳目一新。如了我的生活,我曾试图想知道它在别人眼中的样貌,两相比较,不知哪个更象是贴近真实的,是我由衷喜欢着的自己。我用同样的心思细致打量眼前这个世界,打量别人眼里的那些旧事,我想知道,有多少是不曾委曲扭曲了那些旧事里的人的温良。

我更希望可以放他们一条生路,不去说教,不去指责,不要捆绑,不要伤害,如同原谅自己的不足,与自己讲和。我曾幻想于人迹罕见地,与动物们共享生活,蛮荒所在,亦正是真正的自由所在。

身边事也并非全部无聊,只是无意深究细详,不愿牵出些是是非非,即使那是活生生的现形,而且大抵写出来的,当事人也多是看不到或无暇看到的,终还是不忍。人各有活法,家各有过法,于他们自己的天地里,得一份自由自在以茁壮成长已是不易,尽管偶有肆意,也只是归属于他们自己的胆大包天为所欲为,百姓点灯样的零星,无伤大雅亦无碍观瞻。若还能时时投影于我的眼底心上,生出些惊喜欣慰抑或苍凉悲悯无助,都是一种馈赠和加持,五味杂陈却意味深长,未必一定要说的才好。

如同滋养了我们的这片土地和土地上淳朴的农人无言的庄稼,要用怎样的语言文字才道得出他们的内在和我积攒许多年月的感激,怕是终我一生也只是怀着深深的敬意满满的爱了。我始终还是不大会说故事讲是非,像极了春天的风,夏日的云,秋天的雨,冬日的雪,我只是行过路过看过听过,不声不响,不似萤火虫的微芒闪烁,但得一份美好的感悟,已是知足。美好一旦播种,终是要开花的,来世,今生,漫山,遍野。

现在我知道了,我不去记恨那些伤害和我以为着的丑恶(在他人眼里或许正是些为之意得志满的美好),并不是因为我的胸怀多么宽阔眼界如何高远,也不是那些伤害和丑恶随着时间的堆积和净化变得可以原谅甚至化成绝好的肥料,那是内心里真正动了刀枪的剑拔弩张,是人性最幽深最隐晦处藏身的魔鬼,是美好的天敌,是每个向往美好而良知未泯的人都要从根本上去除的毒瘤,就像谨博客里说的:“没有任何人能毁掉我们的早晨,或许她能毁掉的只是某个早晨的心情,但不是全部的早晨。没有人能毁掉我们对美好的相信,因为一个人不足以代替世界。”

我终于还是没能更多地契合了自然的美好,于出行,于生活的简朴,于那些源于自然的笔记文字,我的思想行动都是滞后的,存了些许隔阂的,颇有些望尘莫及着的。这让我些微生起些踌躇,我所认知的这样一种随性放任悠闲不羁懒散甚至逃避的生活现状,究竟是我所喜欢着的,抑或不得已而为之的另类妥协,若秋风里褪尽绿叶素荣以安然越冬的垂柳。无需内心的时时暗示提醒,我的体态和心境,于别人眼里,都是无以复加的优越着的。只是不知,暗示提醒之余,内心无由生出的一丝隐忧,是否才是更真实的自己的所藏。

与文字的相遇,亦同了人,总是要些兴味相投的才好。一些时候,我费尽心力时间苦思不得其解的疑团,那厢只消三言两语举手投足便烟消雾散云淡风轻了,那轻描淡写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造化?如此这般逢着了,欣喜之余,却不知要去谢谁了!

许多看起来美得无以伦比的事物,在其未名时的演化里要怎样设身处地的艰苦卓绝置之死地而后生,世间没有无需播种而盛开的艳丽,即使空谷幽兰遍地野花,亦离不开鸟兽鱼虫风雨潮汐的无心插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每一份看似轻松的上路,都伴着一转身时无奈与挣扎的沉重代价,因了回报与呵护,汗水里亦常带了几分甘甜。

文字之外,常常欣悦于书页间翻出的意外惊喜,一枚书签,一幅唐卡,一打明信片,几处留白,若干签名照,甚至《薄荷日记》里最最坦白的两只乳胶安全套,瞬间笑喷。说着欣悦时,最先跳进眼前的,是一行禅师手书的“忍”字、陶立夏小楷《心经》和《珍重待春风》里厚重的《九九消寒图》。惟此时两两相对的,已不是单纯文字里流动的思想,分明心与心的坦诚,额外生起些欢喜,虽出乎意料,亦情理之中。

几番周折,寄给儿子的书终于收到,想像他秋风里朝九晚五日升月沉送往迎来的热切,仿佛二十多年前的自己,一骑单车,两袖清风,半枕清梦,满腔热血,一往无前!

遂热烈地想念起那张藏在书里的《九九消寒图》:“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口中念念有词时,似已暖炉在侧,温茶在手,鼻息里软软旧时光的余韵,才描出一笔,分明九九八十一个日子的安然静好刚刚新浴初妆,每一笔都是满满的希望,有什么好急的呢。

秋夜初凉,我用文字暖你的梦: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