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虫
小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15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改革应该让孩子远离政治

(2015-06-25 14:52:54)
标签:

育儿

教育

分类: 愚公移山

教育改革应该让孩子远离政治


  (作者:别了还来)
  儿子是一个贪玩马虎的人,我必须每天检查他的作业。有一道题问《芦花荡》给你什么启示?儿子的回答是主人翁“爱憎分明”。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勇敢的老头,利用他非常熟悉的芦苇塘,以不逊色于史泰龙在电影里表演的野战术,很传奇地用棍棒将苇塘里洗澡的日本兵打死。我不知道教师是怎样讲这篇文章的。儿子这样回答也不算错,我想说的是,语文课可以有教导学生爱憎分明的作用,但从文章中得到写作的语文技巧,应该是《语文》之所以叫《语文》而不叫《思想品德》的原因。所以,我更希望给儿子的启示是学会了运用语文的方法。

  近期的教育改革搞出的动静很大,可是这样的改革真的触及最深层次的问题了吗?从课本内容的设置,这样的改革并不想改变过去,仍然还是教育与政治不分家的老思路。儿子8年纪上学期的语文课本开篇就是新闻两则:《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中原我军解放南阳》。我们过去的中学课本没有新闻类的学习,这是进步。可是,把报道现实生活的新闻作品选入课本,不是比这两篇文章更有现实意义吗?难道说现在找不到水平更高的新闻作品?要是说这是让学习者顺带了解一点历史,还不如说顺便把政治课也上了。

  “洗脑”的手段是邪教最可怕之处,几个“全能神”教徒在招远快餐店打死女孩的事,正常人都会对他们的脑子感到匪夷所思。而人们把政治教化说成了“洗脑”,这样的形容,可见政治教育对人脑的影响有多大。我认为,政治教育除了爱国的内容以外,其余的都是多余的,是有害的。在学校里让孩子们在增强脑力的同时,语文课本内容带上自由、民主、公平、平等、博爱、诚信、法治,这类没有政治色彩的文明理念,让他们懂得真善美这才是有利的。

  政治只能专属于成年人,不属于小孩,政治应该让小孩走开,本来他们也没有选票。为什么不让孩子有选票,因为他们还没有能力很理智地判断是非。接班人,少先队员,共青团,这些都是想通过政治教化,让本应该属于自由的思想,从属于某个政治目的错误做法。这种从小进行的政治教化,是限制性的教育,无疑剥夺了人脑自由发展的空间,这样的教育制造的人脑,不是有没有创造能力的问题,我看连辨别是非和美丑的能力都被弱化了。因为长期被一国政治教化的人,对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特别大,甚至对世界的基本认识都会出现较大的偏差。没有一个国家把“解放思想”说得如此重要,解放思想在中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长期的政治教化,让我们的脑子出现了不开化的扭曲,无法客观地看待事物。所以,政治教育对人脑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让孩子从小在自由、平等、博爱、诚信的教育中健康成长,成人后他们就会以公平、正义、民主的文明理念选择自己赞成的政治,这才是正确的做法。这也是爱国教育的核心内容,不要把爱国教育等同于政治教化。

  中国值得国人骄傲的科学领域,大都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的进步,有创新、前沿、引领世界科技进步的很少,以我们14亿人口的脑力极不相配,这与我国的政治教化不无关系。不要怪诺贝尔奖有偏见,看一看自己有多少创造能力。而缺乏创造力,就不得不审视我们的教育问题,看看我们的教育改革是不是真的走出老路子了。我看,先别谈什么应试教育改革,教育改革首先要让孩子远离政治。

  (作者:别了还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