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旭
戴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40,387
  • 关注人气:36,9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环球时报:不能眼睁睁看日企在缅攻城略地

(2014-01-07 22:31:14)

  三年来,缅甸已成为中国邻国中政局变化最剧烈的一个。自2011年缅甸新政府实施改革,美国总统开启对缅甸的“破冰之旅”,西方国家政要随后主动与缅甸缓和关系。

  尤其日本迅速形成政府搭台开路、企业响应跟上的官商合一战术。日本政要相继访缅,从双边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高度推动经贸合作,方便日本企业进入。日本免除缅甸债务,提供新的贷款,主要目的是支持日本企业在缅甸发展。在缅甸的日本企业政府色彩很浓。如迪洛瓦经济特区建设项目,日本的直接参与者和主推手是外务省属下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

  其实,日本学者市川周1997年就在《战胜中国》一书中提出打造日本主导的亚太经济圈,安倍也呼吁组建美、日、澳、印四国战略同盟,目的都是孤立和战胜中国。这提醒我们,不能用纯经济眼光看日企在缅行动,其本质在于以经济撬动政治,以西装军团代替武装军团,更隐蔽高效地推进其战略计划。

  本来中国企业在缅甸有很大优势,可几年间日本官企联合进军,接连拿下若干重要项目。缅甸有土瓦、迪洛瓦、皎漂三个经济特区,日本已获得建设迪洛瓦经济特区的许可,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日本正谋求土瓦经济特区的参与权,对第三个经济特区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如日本再中标,将把三个经济特区建设尽收囊中,在缅甸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外,日本已获得建设缅甸股票交易市场的许可,抢占缅甸金融业的制高点。2013年12月,日本宣布为缅甸提供630亿日元发展援助贷款,主要用于铁路、航空等交通和城市设施建设。日本安排众多几万美元的小援助项目,用于基层的供水、修路、教育和医疗卫生,在缅甸群众中赢得很好反响。日本还帮缅甸建设社保、保险、安保和邮政等基本体系。随着日本文化和价值观的注入,日本对缅甸的影响程度不难想象。

  在渗透缅甸过程中,日本作为经济的主攻手,与作为政治、外交主推手的美国共同制约中国。日本军事和经济两条战线同时推进,通过升级钓鱼岛争端提升日本军力;并在经济上支持华人经济影响力较弱的国家,尤其是对中国有区位战略意义的缅甸,挤压中国活动空间。

  在如此攻势下,中国企业在缅甸节节败退,面临严峻危机。而中国企业的危机其实也是中国国家的战略安全危机。中国企业不能坐以待毙,政府应扶助爱国企业,组建中国企业联合军团,以商业对商业、以资本对资本,挽回颓势,转败为胜。否则我们就将付出更大代价,被迫做更严重的对抗准备。▲(作者为广东振戎集团负责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