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旭
戴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40,797
  • 关注人气:36,9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许森:请爱护“鹰”的翅膀

(2013-05-29 21:53:22)

许森:请爱护“鹰”的翅膀

2013-05-29 02:36环球时报1489字号:TT

  “鹰派”、“鸽派”的称谓进入中国没有多少年。“鹰派”是指在涉及国家外交、军事、经济、文化等重大利益问题上,采取强硬、毫不妥协、毫不退让的态度;而“鸽派”则是指在处理问题上采取温和、折中、圆滑,谦谦君子的态度。

  在中国这个历史上以天朝大国、礼仪至上自居的国度,“鸽派”显然受欢迎、有市场。对待“鹰派”的态度,中国社会从来都是充满争议和异样眼光。这大约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传统文化推崇的多是“仁者爱人”、“和为贵”的理念,讲谋略计谋、纵横之术,遵循“义战”原则。因此,千百年来形成了士大夫阶层,明哲保身,宁愿不干事,唯求不出事;在官场和处理国家大事上,玩权术、“打太极”、“踢皮球”,这样的人,视之谓成熟、有涵养、有前程。而诤诤忠言、不二忠臣,反被人耻笑,视为“傻帽”另类,多没有好下场。因此,把“鹰派”视为“好斗”、爱“出风头”,他们的言行主张就显得“既珍稀又孤独”了。而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坚守正义、敢于担当,共赴国难、舍生取义,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虎狼”之“精气神”,在当今中国尤其应当提倡。二是“文革”遗毒。“文革”中的“一言堂”、上下一个声音,加剧了这种风气。人们信奉权威而不是真理;歌功颂德、一团和气,却不看现实;阿谀奉迎、溜须拍马,却从提不出真知灼见。而惯于看风使舵的“和事老”、“墙头草”却大行其道,这些“奴性”十足的人得到好处、实惠,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他们“稳坐钓鱼船”。事实也反过来教育了一些刚正不阿的人,讲真理要付出代价,敢作敢当、刚正无畏、挺身而出并不见得是优点。

  当今中国正日益强大,面对外部压力和内部各种利益诉求,特别是我国面对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的实际,需要一种超强的力量,超常规的方式,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刀阔斧摒弃旧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显然,“鹰派”具备这种潜质。因为,现在的中国特别需要人们高举真理的旗帜,为信仰而战,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特别需要为国家前途命运而忧患,忠诚担当的信念,执着担当的道义;特别需要为事业激情澎湃,共赴国难,百折不挠;需要全社会和军队有强烈的尚武精神和积极进取精神,“居安思危”、“安不忘战”。当然,具体到“鹰派”的某些言论是否全面准确、精致理性,是否局部被放大和误读,以及不经意触动了哪些人的利益,大可以心平气和继续讨论甚至争论。

  在中国几千年形成的习惯语境下,在充满“歌舞升平”、“一团和气”、“水煮青蛙”的氛围下,在一些特定集团和组织的严格规定和要求下,从“森严壁垒”的城堡中飞起几只“鹰”非常不易,千万别让自己“鹰”的翅膀折断。这些“鹰”的爱国之心天地可鉴,历史上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千万不要干亲者痛、仇者快的事,自毁长城,让别人的“离间计”和“拱卒”战略得逞。既然在互联网时代言论畅通自由,大家不妨把“鹰派”的个别言论当作“济世用猛药”、“急不择言”。他们敢于挑战世俗强权,挑战外敌,挑战某些国家和集团的代理人,那么,请您爱护“鹰”的翅膀!▲(作者是海南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