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晓霖
马晓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71,208
  • 关注人气:28,6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耶血案:陌生邻居的不满与愤怒

(2014-11-23 05:10:46)
标签:

杂谈


博联社总裁马晓霖

11月18日清晨,东耶路撒冷某犹太教堂发生严重血案,两名巴勒斯坦人用刀枪对正在晨祷的犹太人发动袭击,导致5人死亡,7人受伤,制造了该地区近年罕见的暴力事件。巴以间的流血冲突素来频繁,但是,来自以色列境内的种族袭击不仅鲜有记录,而且往往更能引起震动,触发深思,因为它客观展示了和平进程持续受挫的外溢效应,暴露了以色列阿拉伯族裔的不满和愤怒。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暴力恐怖袭击,目标是宗教场所和正在祈祷的平民。熟悉以色列情况的人大都清楚,血案爆发的东耶犹太区,聚集着宗教情结最浓烈的正统犹太人,他们严守教规,装束保守,甚至以专心读经修行为由,拒绝当兵打仗。以媒体称,该区居民约95%的人没有任何服役经历,也可以说与巴勒斯坦人没有直接恩怨,他们在宗教场所遭受恐怖袭击,引发巨大惊恐和震撼。

这次暴力恐怖袭击的特殊性还在于,袭击者并非惯常的来自加沙地带或约旦河西岸,而是境内的巴勒斯坦人。自1948年首次巴勒斯坦战争后,以色列官方将其吞并地区的巴勒斯坦人称为阿拉伯人,包括东耶阿拉伯人。这些巴勒斯坦的原住民,被人为地与加沙、约旦河西岸隔绝,他们多数已接受以色列国籍,享受各种国民待遇,可以组党参政,还基于安全和道义原因被免除兵役。这个群体约有一百万人,占以色列总人口的八分之一。

以色列阿拉伯人虽然在政治身份上游离于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甚至远离流散世界各地的5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队伍,但是,他们同属完整的民族群体,不乏密切的血肉情亲和各种联系,这种关系现状形成特殊的纠结:一方面接受现实参与以色列的建设与发展,并分享各种权利和成果,另一方面,也见证亲友族人遭受流离失所乃至命如草芥的苦难。这种纠结演又转化为持续而弥漫的情绪,使巴勒斯坦人在犹太人为主体的现代以色列,变成冷淡而沉默的邻居。

笔者多次走访以色列的切身体验是,多数犹太人与阿拉伯人貌合神离,双方存在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和而不同,但从未水乳交融。这种内在的撕裂和明显的族裔隔膜,随着以巴和平进程与暴力冲突的不断反复,像病灶一样维持着以色列社会肌体的低烧与不安,偶尔会被诱发成恶习事件,揭开历史冲突容易被忽视的另一面和深刻性,也说明全面、彻底和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必要和迫切。

针对这次暴力袭击,巴勒斯坦主和派领导人阿巴斯予以谴责,强调反对伤害任何平民;巴激进派组织哈马斯则表示支持,称这是对此前一名巴勒斯坦司机被杀而实施的报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阿巴斯和哈马斯双双给予指责,认为这是他们煽动反以暴力的结果,而且下令摧毁肇事者的住宅,同时警告以色列人不得非法私自对巴勒斯坦人进行报复。以色列政府同时决定扩大允许犹太裔国民“持枪自卫”的许可,以防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其实,在一个不断循环的宏大暴力场中,任何极端事件、挑衅行为和报复象征,都会引发族裔冲突和对立,从这个意义上说,巴以间相互提供着暴力对话和铁血交流的基因与土壤,包括哈马斯等激进派别的反以仇以宣传,以色列拖延和平进程、不断扩建非法定居点、在主权未定的东耶核心区放任引发伊斯兰世界愤怒的小动作,以及对国际社会承认巴勒斯坦国的激烈反应。

以色列拥有在中东强大无比的军力,近15年来也连续对加沙地带发动“铸铅行动”、“防卫之柱”和“护刃行动”等规模巨大的围剿并造成巴方严重伤亡。但拳头强硬并不能带来自身的结构性安全,来自沉默邻居的最新暴力袭击,更说明依靠压倒性武力维持现状的鸵鸟政策,无法构建和巩固真正的安全。

本月3日,以色列105名退役高级军事、情报和警方官员联名致信内塔尼亚胡,吁其主动与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寻求和平。这批将领说,“我们曾勇敢地为保卫国家而战斗,希冀子女能获得和平,残酷的现实却是我们不得不继续送子女上战场……”他们敦促接纳2002年沙特版本的和平倡议——以建立东耶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换取阿拉伯国家的集体承认,并表示将坚决支持他实现“勇敢者的和平”。同一周,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也激愤地表示:“只有阿拉伯的和平倡议是令人感到羞耻的。以色列的和平努力在努力?”

和平需要双方努力,但和平往往更取决强者。战与和的筹码始终掌握在以色列手里,问题是,内塔尼亚胡会回应这些来自军方和政界的呼唤而迈出勇敢一步,为以巴、以阿历史冲突做个了结?(本文见刊于2014年11月22日《北京青年报》本人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