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剑虹
张剑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6
  • 关注人气:4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免费

(2013-02-04 11:27:51)

免费
(摄于泰国普吉岛蓝峡谷球场)
1903年,40岁的美国人金·吉列发明了一种一次性的剃须刀片,并把它推向了市场。一年的时间里,他却只卖出了51把剃须刀和168块刀片。

金·吉列并没有就此歇菜,他认为刀片卖得不好不是产品不好,是因为人们还没有习惯使用这种从来没见过的东西,他坚信,只要人们用惯了这种刀片,一辈子都离不开他。于是他换了一种营销模式,投资生产了大量的一次性刀片,把它送到军队让士兵使用,送给银行界让银行派送给他们的客户。就这样,随后的几年里,商店货架上的吉列剃刀和刀片成为了最畅销的日用品之一,价格也翻了几番。到了2005年10月1日,当宝洁正式购并吉列公司时,这个生产一次性刀片的私人公司的市值已经高达570亿美元,成就了宝洁历史上最大的收购举动。

 

我们把当今这个年月称为数字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免费的商业行为,或者说是“交叉补贴”,也就是让钱在不同的产品之间,人之间,现在和未来之间转移,而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革命,是能做成“大买卖”的。2012年,《福布斯》公布的美国最富有400人排行榜中,已经有11位的财富建立在免费的商业模式上了,而在20年之前,这个数字是零。(当然,吉列不是网络公司,现在的军队和银行已经得不到免费的剃须刀了,吉列的“免费午餐”一共送了20年,后来,人们确实已经离不开它了。)雅虎,谷歌,脸书和新浪们用各自的商业成功证实了一个经济学定理:世界就是一个交叉贴补的大舞台。你可以通过“免费”的方式为你的产品培养未来的消费者。

 

这个道理,在全球的高尔夫产业中,美国人最清楚。1997年,美国的五大高尔夫组织——LPGA,美国大师赛,美国职业高协(PGA of America),美巡赛(PGA TOUR),美高协(USGA)联合创始赞助商壳牌石油,成立了公益组织First Tee(第一发球台)。15年的时间里,这个致力于免费提供青少年高尔夫体验和培训的组织已经直接影响了650万青少年,这些孩子接受了该组织努力推崇的9大高尔夫运动核心价值(诚实honesty,正直integrity, 运动精神sportsmanship ,尊重respect,自信confidence,责任responsibility,坚定perseverance,谦逊有礼courtesy,判断力judgment)。客观上,First Tee也为美国乃至全球的高尔夫运动和产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和未来的创造者,当然,还有消费者。

 

高尔夫产业发展落后的地区,各种协会组织还基本停留在“乱收钱”和“胡花钱”的阶段,对科学的发展规律总是后知后觉。而有魄力有远见的企业却总会先行一步:2013年的元旦,深圳观澜湖张连伟高尔夫球场就正式向16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免费开放。

 

这是一个格调很高胸襟宽广远见卓识的姿态。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时代,我虽然资质平庸,但是兴趣广泛。我热爱生活,对大千世界充满了疑问和探索精神,我本来很有希望成为一个让大家倾慕的“多才多艺”的牛逼人物,是什么耽误了我?我不想说“懒惰”,兴许它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更想说是经济成本,是没钱阻挠了一个天才的成长,我生长在一个物资匮乏,民以吃为天下第一大事的时代,我所中意的各种才艺每个月的学费都比我当职业医生的爹妈一个月的工资高。可那个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吃不到免费的午餐。

 

高尔夫在中国被主流舆论诟病了20多年,主要是因为它贵,被称为“贵族运动”。高尔夫确实不便宜,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在中国搞高尔夫也确实代价很大。背负着骂名,玩的人少,高尔夫进入恶性循环,运营成本更高,消费代价也会更大。观澜湖的“免费”举措在心理学上,让消费者彻底抛弃了“到底值不值”的顾虑。经济运行规律将会证明,观澜湖的付出虽有代价,但这是值得的,事实上,观澜湖正在为自己培养未来的消费者。

 

科幻小说家科里·多克罗托把这种做法叫做“蒲公英的思考”:“从蒲公英的角度看,一粒甚至大多数种子的去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每个春天,每一条街道上,都飘满了蒲公英。蒲公英不想亲自照顾每一粒宝贵的种子,而是希望它们离开巢,认真把握自己漂泊的方向,一找到最佳的生长环境,在那里繁衍生息。蒲公英只是想确保充分利用了每个繁衍的机会。”

 

我们的那些高高在上的大佬们,如果都能像蒲公英一样思考,高尔夫产业的英特纳雄耐尔何愁不能实现?观澜湖做了中国的第一株蒲公英和高尔夫界的第一个金·吉列,但高尔夫产业毕竟不同于“赢家通吃”的互联网,在辽阔的神州大地,到处都有蒲公英成长的土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降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