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追风少年v_v
追风少年v_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4,721
  • 关注人气:8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儿子做自己的主人

(2012-04-06 07:50:48)
标签:

超酷小子

五年级

下学期

学校

老师

实践

航空

航海

模型

分类: ★妈妈随笔.小子的成绩★

 

 

 

让儿子做自己的主人

文:小子妈妈

 

    为了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引导孩子在体验中学会实践、学会创新,学校组织了航空航海模型兴趣小组,并在5、6月去市里参加比赛。
 
    科学老师选了小子去参加,训练时间为一周两次,是在下午第3节课,另外模型所需材料和工具盒自备。小子回来问我同不同意,我说:“你自己做主吧,要是喜欢,觉得学习不受影响就可以去哦。”  
 
    “我也想去啊,只是材料要自己买呢。”小子略有所思地进了房间。过了一会儿出来说:“妈妈,我决定去参加,并且那些材料我要用自己的钱去买。再说下午第三节课一般是自由活动,有时在玩,有时在订正作业或是在写作业,不是很重要。我只要学的时候用心点,落下的知识用晚上的时间补上,一定不会受到影响。”
 
    “那你是选择学飞机,还是船呢?”我问。
    小子说要学飞机的。
    飞机有两种。第一种是橡皮动力双翼飞机,材质是泡沫型的,颜色比较漂亮,比的是:飞行时间。这种飞机只要把材料拼上去就行了,比较简单。

 

    第二种是手掷模型飞机,木质材料。比的是:直线距离和外观。制作难度会比较大。
 
    我不了解也没见过这两种飞机模型,要选择哪一款我也不能乱给人家做决断哈,毕竟选择了就要坚持学下去,而且希望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呢。最后我只有不负责任地说:“你自己选择吧。”
 
    第二天小子回来说:“妈妈,我今天特意去航模室看过那两个飞机模型了。那个泡沫飞机虽然颜色漂亮点,但要是飞上去了掉下来就很容易摔坏掉。所以我决定选择‘手掷模型飞机’,因为它是木质的,比泡沫的要牢固,不容易损坏。尽管制作难度比较大,但是我很想挑战一下。”
  
    小子考虑问题很细致很周全,说得也很有道理。
    小子要用自己的钱买航模,估计在训练过程中最少要用上8至10架航模,那要花不少银子呢,呵呵。
 
    再说说小子参加合唱团的事情。那天小子回来说被音乐老师选去合唱团,当时小子考虑到去训练的时间正好要去帮辅导员做事情(很重视大队部的工作),所以给音乐老师说他没有时间去参加。我说你没有去就没去吧,学校的事情你自己比较清楚,你就自己看着办。
 
    第二天是合唱团训练时间,小子去帮辅导员做事情时,辅导员说:“你不是去合唱团了吗?”小子说要帮她做事情怕耽误就没有去。辅导员说:“没事啊,你喜欢就可以去。这里的事情可以让其他同学帮你一下。那个事情更重要呢。”小子觉得既然老师都支持他去,而且自己本来也是想去合唱团的,就准备下次通知合唱团训练时再去。可小子第二次要去训练的时候,学校又把他选去参加学雷锋实践活动了。
 
    又一次的合唱团训练时间到了。下午第3节课时,广播通知参加合唱团训练的同学去音乐室,小子背上书包就去了。我后来问:“你都给音乐老师说了没法去的,还耽误了两节课,怎么又跑去了?”小子说:“我跟老师解释一下就好了,喜欢就去争取的嘛。”小子的想法很让我意外呀,像这种情况是我也不敢去了,呵呵。
 
    以前经常鼓励小子,只要在学校有什么锻炼机会,自己又很喜欢,学习不受影响,都可以去做。他每次回来都会和我商量,我了解的就给他提供点建议,不了解的我干脆什么也不说,让他自己去弄清楚,最后去不去还得由他自己做主。这样锻炼小子的决断力、自主自理和做事的计划能力和思考能力,让他在学习和生活中有秩序有条理,不让他过分依赖家长做的决定。
 
让儿子做自己的主人

 

让儿子做自己的主人

感谢卓爸推荐.辛苦亲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