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启锐
罗启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667
  • 关注人气: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的名字?谁的姓氏?

(2010-01-14 09:56:38)
标签:

香港

杂谈

      过去三、四十年, 香港出现了一伙家庭主妇, 以至职业女性, 喜欢在自己的名字前, 加上丈夫的姓氏.上流社会内, 更充斥着一大群的妇女, 名字属于这种「四字党」:叶刘淑仪啊、刘吴惠兰啊、陈冯富珍啊、查史美仪啊的, 真个长写长有.
      这种「查门史氏」现象, 我一直啧啧称奇, 但觉那妾身君属的封建做法, 乃前清遗事, 即便欧美, 也早已唾弃, 今时今日的「大都会香港」妇女, 不是誓要与西方接轨吗?不是正在争取独立吗?不是早已同工同酬了吗?
     「四字党」的名字, 尽都长而怪, 既不环保, 又政治不正确;既像前卫, 其实又落伍不堪, 各位跟男仕们同顶半边天的女仕, 为何非得在名字上, 再三强调「丝箩非独生, 愿托乔木」呢?.
      听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 所有的女性官员, 一经嫁娶, 个人名字之上, 必须冠以夫姓, 否则连铨叙科也不能把个人纪录打进电脑, 甚至无粮可出.
      而第一个挑战这封建制度的公务员, 就是后来的申诉专员戴婉萦, 伊坚决不在名字之前, 赘上夫姓, 为女性的独立尊严, 踏出了第一步.
      然而, 先例即使已打开三十年, 中环之内, 巾帼与裙钗之间, 极目仍是「四字党」, 叫我这个事不关己的八卦佬, 也不禁要问卿一句:
     今天的「大都会香港」, 女性的身份与称号, 怎么原来还处于「阿强老婆」、「细B阿妈」、「老鼠明条女」的年代吗?
     事情其实还不止于此, 各位女仕们, 请回心再想, 戴婉莹的芳名, 虽已独善其身, 坚拒张冠李戴, 可是, 连那个「申诉专员」的英文称谓, 也仍是Ombudsman, 而不是欧美风行、政治正确的Ombudsperson呢!
     各位女仕们, 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 Calling平等机会委员会, Calling各界妇女联会, Calling......

 

以下是繁体字版本:

     誰的名字?誰的姓氏?
     過去三、四十年, 香港出現了一夥家庭主婦, 以至職業女性, 喜歡在自己的名字前, 加上丈夫的姓氏.
 上流社會內, 更充斥着一大群的婦女, 名字屬於這種「四字黨」:葉劉淑儀啊、劉吳惠蘭啊、陳馮富珍啊、查史美儀啊的, 真箇長寫長有.
     這種「查門史氏」現象, 我一直嘖嘖稱奇, 但覺那妾身君屬的封建做法, 乃前清遺事, 即便歐美, 也早已唾棄, 今時今日的「大都會香港」婦女, 不是誓要與西方接軌嗎?不是正在爭取獨立嗎?不是早已同工同酬了嗎?
     「四字黨」的名字, 盡都長而怪, 既不環保, 又政治不正確;既像前衛, 其實又落伍不堪, 各位跟男仕們同頂半邊天的女仕, 為何非得在名字上, 再三強調「絲籮非獨生, 願托喬木」呢?.
     聽說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前, 所有的女性官員, 一經嫁娶, 個人名字之上, 必須冠以夫姓, 否則連銓敘科也不能把個人紀錄打進電腦, 甚至無糧可出.
     而第一個挑戰這封建制度的公務員, 就是後來的申訴專員戴婉縈, 伊堅決不在名字之前, 贅上夫姓, 為女性的獨立尊嚴, 踏出了第一步.
     然而, 先例即使已打開三十年, 中環之內, 巾幗與裙釵之間, 極目仍是「四字黨」, 叫我這個事不關己的八卦佬, 也不禁要問卿一句:
     今天的「大都會香港」, 女性的身份與稱號, 怎麽原來還處於「阿強老婆」、「細B阿媽」、「老鼠明條女」的年代嗎?
     事情其實還不止於此, 各位女仕們, 請回心再想, 戴婉縈的芳名, 雖已獨善其身, 堅拒張冠李戴, 可是, 連那個「申訴專員」的英文稱謂, 也仍是Ombudsman, 而不是歐美風行、政治正確的Ombudsperson呢!
     各位女仕們, 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隔一行)  
      --- Calling平等機會委員會, Calling各界婦女聯會, Call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