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作品至少为三人所写(第三部分)

(2012-03-21 00:13:53)
标签:

语言指纹鉴别

韩寒

韩仁均

路金波

三重门

他的国

杂谈

按:下面的分析稍微有些难度,牵涉一点专业知识,高中以上学历者理解起来应没有困难。

 

韩寒作品至少为三人所写(第三部分)

 

四、最内化的语言特征差别

 

        叹词、语气词、疑问方式是一个人的深层的语言能力,如果两篇作品在这上面存在系统差别的话,就可以判定不是一个作者所写。要理解下文的分析,请注意以下4点:

1、普通话的共同用法。汉语普通话常用的语气词(如“吗”、“呢”、“吧”、“啊”)、叹词(如“喂、哎呀”等)、疑问方式,不同的作者可以学习模仿,所以不同的作者在这方面的差别,不在于用不用,而在于怎么用它们。

2、作者自己方言的影响。因为汉语方言在这三个方面差别非常大,一个作者会不自觉地受自己方言的影响,掺杂进自己方言的用法。所以这一点对鉴别不同方言区的作者非常有效。

3、阅读古文献的影响。此外,一个人读书的领域、工作的地方不同,也会用一些属于自己个性的形式。

4、作者习惯的书写形式。还有不同的作者对同一语气词或者叹词有不同的书写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由此也可以判断作者问题。

 

4.1  《三重门》和《他的国》在叹词使用上的差别

 

4.1.1 《三重门》用而《他的国》不用的叹词

 

1.   噢,就是讲讲文学原理、创作技巧。你要背《史记》,噢,不许赖!030

2(用在句首):哈,赌场出疯子,情场出傻子。

      说明:“哈”这种非模拟笑声的用法,《他的国》里没有。

3(用在句尾):我知道,他这是故意卖弄,把自己装成什么大学者,哈……;好,正书,哈——(074页)。学校?校长?哈!他们一管,钱从哪里来?(205)一个私立中学,哈,这样子的试卷也要我来做。(214

        说明:“哈”用在句末,表示不同意,必以为然,《他的国》没有这种用法。

4他这个人又顽固又——嗨,根本不是一块教书的料。这样我就……嗨嗨,是不是很自私?(036

5嘿嘿泥巴嘿嘿笑了两声,没有言语。

6:哦,这是完整版的,未删节版的。(173页)哦,他是高三,你少理会他。(314

7你太坏了!我和这小子!(030页)呀,我最怕死了。(054)呀,正是因为写不好,免得今年有人套题目。(158

8哇,你的头发是用什么洗发水洗的?(031

9嘻嘻小时候还背古文呢,嘻嘻,笑死人啦。(035

10哟,你别吹了。(051)哟,语文天才来啦。(164

11唉,女孩子,虚荣一点,也是情有可原的。(053

12“唔。”林雨翔的旧观念被冲击得摇摇欲坠。(081)唔,原来是这样。(083)唔——没有没有——(83)唔——我想想。(319

        说明:这是一个方言叹词,北方方言一般没有。

13喏,以后,你在这种事情上有什么不懂,尽管来问我好了。(081)喏,你听仔细了。(096)我把歌词给你看,喏,在这儿。(146

        说明:这是很有特色的方言叹词,只有少数南方方言还保留着。

14呃——是吗?(111

       说明:此种用法的“呃”在《他的国》里则写作“哦”。

15嗳,林雨翔,你晚饭吃了吗?(135

16嘘,你听着。(158

 

4.1.2 《他的国》用而《三重门》不用的叹词

 

1咦,怎么又来了一个跳楼的。(186页)咦,怎么散场都要排队啊?(186页)咦,怎么又来了一个跳楼的。(241

       说明:“咦”这种叹词用法是河南话的特征,赵炎的单口相声专门模仿过河南人这样说。《三重门》虽然偶尔用一下“咦”,但是使用频率远不及《他的国》高。

2:哦,书记先生,我们对贵国的网站实在没有兴趣。(203页)泥巴哦了一声继续走路。(141页)

       说明:这里的“哦”一般写为“啊”。

 

       有些叹词虽然两部书都有,但是用法不同。比如下面两句话,一样的情况,《他的国》用“唉”,《三重门》则用“嗨”。

 

         可眼前……,这感觉就好比印度的航空母舰沉到了海底。(《他的国》38页)

         他这个人又顽固又——,根本不是一块教书的料。(《三重门》17页)

 

        同时,两本书的作者所使用标点符号的习惯不一样,《他的国》用省略号,《三重门》则用破折号。

         总体上看,《三重门》的叹词使用,不仅与《他的国》出入很大,而且使用频率也高很多,这说明是不同作者的写作风格。《三重门》的下面一段话可以说明作者追求的写作风格,就是不吝啬用叹词:

 

         日本人对文章里的叹词毫不吝啬,一个接一个,频繁得像中东的战事,如“唔——阳春面。”“好——咧。”“真好吃啊!”“妈妈你也吃呀!”“啊,真的!”“哦,原来是这样。”

 

4.2  《三重门》和《他的国》的句末语气词的差别

 

4.2.1 《三重门》用而《他的国》不用的语气词

1可爸,他最近出书咧。(17页)

      说明:这个“咧”在《他的国》中一般写为“啦”。

2以前小时候的事情了,现在不行了,老矣。(029页)。再套几句评论,高分矣。(100页)

      说明:这个“矣”也可能是学古代的用法,也可能是受方言的影响。

3才子,好福气噢,不许亏待了我的朋友。(030)不准骗我噢!(053)你可不要打她的注意噢。听着——别自杀噢!(097

       说明:《他的国》里“噢”的这种用法都是写作“哦”。

4你一定要背哟。(034

      说明:这种“哟”在《他的国》里一律写成“啊”。

5而已说说而已,寄了信后都忘记了。(067)鬼你个头,哪来的鬼,可怕一点而已!(119

6这么念,懂啵。(079)这样可以显示你用情的深,内心的矛盾,性格的稳重,懂啵?(094

      说明: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方言特色的语气词,北方方言里一般没有。

7嗨,老师水平真破!(079页)

8那我告诉你喽。(097

      说明:“喽”在《他的国》里都写作“啰”。

9哪里啦,就一顿饭嘛。(135

      说明:《他的国》里都写为“啊”。

10好——咧。231

 

 

4.2.2 《他的国》用而《三重门》不用的语气词

1你别指桑骂槐的哦。对不起哦,我刚才睡着了(28页)。不行哦,我要独唱的(157页)。哦,是这么回事(162页)。哦,不是润色(163)。

      说明:“哦”的这一用法在《三重门》里都是写作“噢”。

2我们的摩托车怎么啦?结束啦。(186)算不得新鲜事物啦。(191页)

      说明:这是“了”和“啊”的合音,多用于河南在内的北方话。

3人们欢呼着,睡觉去喽;都是兄弟,一起来喽(42页)。

      说明:与“啦”功能相近,多用于河南在内的北方话。

4不要紧的不要紧的,我是你的女人么。

      说明:《三重门》则写为“嘛”。

5那你自己弄就自己弄了呗,我又不会唱歌。(42页)那就换一个人在一起呗。(103页)那你就叫鼠鼠呗。(127页)那就叫比比呗。(128)你就当是凑合呗(166页)

      说明:这里的“呗”通常写为“吧”。《三重门》中没有这种用法。

6比赛用的头盔啰,要三千多啰,这里当然买不到了。(121页)我想进来就进来啰。(166)我想坐哪就做哪啰。(166页)

7娃啊,你替你爹妈想想啊。(240页)

      说明:《三重门》中这种“啊”则用“哪”。

 

4.3. 《三重门》和《他的国》在疑问形式上的差别

 

4.3.1 《他的国》用而《三重门》不用的疑问形式

 

      第一、在《他的国》中,大量的特指疑问句和正反问句后都跟上一个“啊”,这种疑问形式在《三重门》里不存在。例如:

       1、会不会修不好啊?(38页)

       2、你这为什么不让看啊?(55页)

       3、怎么样,痛不痛啊?(121页)

       4、在哪里洗啊?(147页)

 

     第二、 用“该”表示推测的疑问语气:

      

1、该不是摔了我的车了吧。

 

      第三用“不”作为句尾表示疑问。这种用法不见《三重门》。很多方言里没有疑问语气词“吗”,表疑问就用否定词作为句尾,河南话就是其中的一种。来自这些方言区的作者常常不自觉使用这种疑问方式。

 

       1、要不我回来以后再来取。你看行不?(62页)

       2、有个小女孩失踪了,你帮得上忙不?(148页)

 

      第四、“不行”用在句尾构成疑问句。

 

     1、我唱个自己的歌还不行?(158页)

 

4.4  《三重门》和《他的国》在书写形式上的差别

 

 

4.4.1 《他的国》用的而《三重门》不用的书写形式

 

        1  那我们的摩托车明天能修好么(34页)?吃掉他们你们很快了么?(199页)我们可以自己在这里拍摄么?(199页)

       说明:“么”对应的是普通话的“吗”,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的国》都把“吗”写成“么”。相反《三重门》则一律用“吗”不用“么”。

         但是,也有个别情况是写成“吗”的:他就是一个书贩子,排毒污染亭林镇,这是文化吗?(218页)你不知道这里是禁摩的吗?(226

 

        2(感叹、反问)  例子:不要紧的么。

           说明:在《三重门》里这些地方一律写成“嘛”。

 

        3、同样的情况,《他的国》的作者时而用“嘛”,时而用“么”,说明他拿不准这两个字的区别。例如:

 

        aPX项目,就可以招到亭林镇嘛,有污染可以治理,没有污染就没有政绩,没有污染就没有进步,PX太显眼那就改个名字么,叫XP有什么不好么,人家还以为做软件的么。

        b、这不是已经有歌词了嘛。(161页)

 

        4、《他的国》的作者不知道“啊”的变音规律,比如“啊”在韵尾[n]结尾时要念成“哪”,但是作者仍然写成“啊”,例如:同志们啊,请大家安静一下。在韵尾为[i]后应为“呀”,作者一律写成“啊”,比如:怎么散场都要排队啊?(186页)你喝水能喝醉啊?(215)你都看不出来我是和我爸妈住在一起啊?(217在韵母[o]后读“哇”,作者仍旧写成“啊”,比如:咱们以前的恩怨一笔勾销啊。

        上述现象说明《他的国》的作者没有学过现代汉语语音课,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三重门》中则有“啊”、“呀”、“哪”等形式,虽然跟标准用法有出入,但是说明该书的作者是知道“啊”的音变规律,应该学过现代汉语课。

         这种具体现象的差别,说明两个作者的语文知识背景差别很明显。

 

4.4.2 《三重门》用而《他的国》不用的书写形式

 

       1 《他的国》用“啊”,《三重门》则写成“呀”:“找你们呀。”Susan天真道。

       2、《三重门》有时把疑问的“吗”写成“嘛”,《他的国》没有这种现象。

       3问你哪!(034

            说明:这是“啊”的一个音变形式,《三重门》的作者显然知道“啊”有音变形式,与《他的国》作者显然不同。

       4哎哟,挤啥啦。(043

      说明:这里的“啦”应为普通话的“呢”,《他的国》没有这种用法。

       5快考试了,你呀,一点不急。(069

            说明:《他的国》此处的“呀”一律写成“啊”。

       6我呢,特地要跟你谈心,放松你的压力!(069页)

            说明:《他的国》此处的“呢”都是用“啊”。

        7那我告诉你喽。097

             说明:“喽”在《他的国》里都写作“啰”。

        8嗳,林雨翔,你晚饭吃了吗?(135

              说明:《他的国》一般写为“哎”。

        9好啦,对不起,我不好,惹你难过了,好啦。(241

             说明:虽然《三重门》和《他的国》都用“啦”,但是用法不一样:《三重门》的“啦”多用在句子中间,与形容词搭配,是一种固定用法;然而在《他的国》中则是用在长句子的末尾,表示状态变化。

 

4.5  结论

          两部作品在叹词、语气词、疑问方式等方面存在着系统的、全局性的重要差别。

         《三重门》和《他的国》不可能是一个作者,而是两个内化语言差别非常悬殊的两个人,他们各自的内化语言都带着自己强烈的方言色彩。

           那么,为什么我们能够断定《他的国》是路金波所写,仅仅是因为书中描写的都是真实世界的他的生活和工作吗?下面我们仍然用“语言之问鉴定法”来看路金波与《他的国》之间的关系。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