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现象所折射出中国人的思维弱点

(2012-03-07 16:31:21)
标签:

大众思维

中国文化

教育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韩寒现象所折射出中国人的思维弱点

石毓智

 

         韩寒神话在今天看来,纯粹是一个骗局。然而他从1999年到今天已经十余年来,从中央台到地方台,从大报到校报,从平面媒体到课堂教学,铺天盖地的报道,这个骗局持续之久,蒙骗大众的人数之多,涉及的层面之高,不仅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国外也没有听说过。

        其实,韩寒一开始就遭到质疑。根据韩仁均《儿子韩寒》,《萌芽》杂志编辑当时就有人怀疑韩寒的文章可能是代笔。以后在各种媒体采访时,韩寒多次露出马脚,表现出对自己作品的无知和知识的欠缺。期间韩寒作品还多次被人质疑为他人所写。然而韩寒能够过五关斩六将,神话越传越奇,这难道仅仅是因为韩氏父子的能耐大吗? 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所有有识之士去反思。

        第一、缺乏理性,热衷神话。不论是IT,还是文化,还是政治,还是别的地方,神话层出不穷,波澜壮阔,现在已经到了排山倒海的地步。这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缺乏理性、缺乏逻辑、缺乏量化思维有关,一句话,缺乏科学精神有关。韩寒的作品、言谈、行为包含着大量的破绽和矛盾,但是大众还是选择了相信神话这条路。

        第二、投机心理,不按规矩。李敖说得很好,韩寒的“成功”主要是利用大众的取巧心态,都不想努力,都不想积累,都不想按程序办,但是都想轻轻松松获得荣誉和财富。目前中社会的乱象,都与这种大众心理很有关系。

        我们不应该仅仅口诛笔伐韩氏父子,如果没有各种媒体的煽风点火,如果没有造假的广泛群众基础,单靠韩氏父子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建立起这个神话的。

         类似韩寒的现象,在中国层出不穷。这个现象与另外一个现象密切相关:中国人在当今的科技文化领域的创造力低,在主流的科学技术领域,尚未出现全面地、深刻地、持久地影响某一个领域的大师级人物。这与我们国人思维上的两大弱点密切相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