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寒作品为其父韩仁均所写的第一手证据

(2012-02-27 16:44:29)
标签:

韩寒

代笔门

韩仁均

方舟子打假

第一手证据

文化

韩寒作品为其父韩仁均所写的第一手证据

 

石毓智

 

        说谎打乱了生活的正常逻辑,所以谎言不在这里暴露,一定会在别的地方露马脚。而且说谎者一定要有超强的记忆,要清楚以前自己写过什么、说过什么,否则总会有一天现原形。

        方舟子微博(22621:59分发)转载了一段韩寒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中间韩寒接了一个媒体的电话向他约稿,韩寒说:自己写不出来,不好再找人代笔。这一点对韩寒事件真相的认识有帮助,但不是关键性的,顶多说明韩寒在成名以后,逢场作戏太多,写不过来,别人给他代笔写文章发表而已。然而方舟子所做的则是揭露韩寒神话的建立是靠欺诈手段,换句话说,方舟子揭露的是韩寒的“大造假”和“大代笔”,而这段视频只能说明韩寒的“小造假”和“小代笔”。两者不是一回事。

        然而,就在这段视频里,韩寒暴露出了他“大造假”和“大代笔”的真相。方舟子的上述微博发出不久,他的微博又转来一则消息,是一个认真听了这段视频的网友发现的,内容如下:

 

       2009年韩寒中文网对韩寒的采访,除了自证有代笔的电话(3328秒),1630秒也有意思:女主持人问:“你是打五笔的吗?”韩寒答:“不,我是打拼音的。”女主持人:“那个《像少年啦飞驰》里面那个人是打五笔的,我还以为你说的是你。”韩寒笑了一下没有回答。以前韩寒说该书写的是自身的经历。

 

        韩寒会拼音输入法而不会五笔输入法,然而其父韩仁均则是用五笔输入法的。韩仁均所著《儿子韩寒》(万象出版公司,2008年)有一篇文章,题目为《课堂上写出‘三重门’》,其中有这么一段话(51-52页):

 

        不过,中国学生生活的沉重实在是“命中注定”的。我们的老祖宗造字的时候,做梦也不会想到今天会有电脑,会有五笔字型这种汉字输入方法。而现在竟巧合我们只要用五笔字型打一下词组“沉重”的码(IPTG,不加选择的话,跳出来的就是“学生”。

 

       说明韩仁均是用五笔输入法的,而且颇有体验。这个细节虽小,但是说明的问题很大。韩寒声称该书是写自身的经历,然而他只会拼音输入,不会五笔输入。巧合的是,韩仁均就是一个会五笔的。唯一的逻辑结论是:那篇文章只能是韩仁均所写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