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农子
农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158
  • 关注人气:1,0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诗:还叫悟空(山东)

(2014-06-12 15:22:19)
标签:

诗歌

分类: 读诗

在驶往恰卜恰的长途客车上(9首)  

 

    还叫悟空

 

山顶上已经有雪了。一个人不停擦拭

结满水汽的车窗,外面

青稞已经收割完毕

一束一束的,相互扶持着

站在一个接一个的山坡上

三三两两的墓碑

在太阳底下分外扎眼

好像死去的人

又爬起来,收割人间的粮食

没有转场的牛羊

围拢过来,低头啃食早早落下的白霜

 

恰卜恰的黄昏 

 

恰卜恰四周有的是山,山上有的是草

藏人的牛羊常常夜不归宿

不像我,九点一过

就要徒步走回租住的民房

这时,天还没有黑下来

广场上的锅庄刚开始不久

我会停下来,听一听,看一看

偶尔,也会想一想哪面山坡上

有几头执拗的牦牛

结伴向着小城稀稀落落的灯火走来

 

在沟后水库 

 

沟后水库延伸到什乃亥草原

就是浅浅的水滩了

不时有牛羊过来饮水

顺便把影子留下

它们在草原上吃草时

也把影子留下

对于水里的影子

它们有时会瞪着眼看一会

对于草原上的

它们连看也不看

更大的影子

是天上的白云留下的

它们罩在其中,一样浑然不觉

  

越过雪线的羊

 

再往上去,就有雪了。总有那么一些羊

喜欢去雪地里觅食,也许雪线以下

草太绿了。贡布说:这样的羊

都是天上的星星转世来的

它们去那里,只是为了找见回家的路

贡布还说:在五月,这样的羊

是最好吃的。天色暗下来了

它们,一步,一回头

重新回到羊群里,我看它们

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些白色的羊

 

仁青卓玛的红拖鞋

 

你走后,我就把你穿过的

那双红拖鞋

整齐地码放在床下

这是我这辈子给女人

买的惟一一双拖鞋

每天晚上回来

我都会看它们两眼

有时,还会把脱下的

鞋子跟它们摆在一起

每天早上起来

也会看它们两眼

这几天它们有些散乱

那是因为晚上回来

我都会用脚碰一碰它们

它们毫无反应

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

不像你,我一碰

就会用小拳头使劲擂我

  

麦田尽头的天国

 

风吹过后,麦子、下午五点的云

留下了它的形状

 

田埂上,老贡布

独自一人走向麦田的尽头

 

那里一片通明

好像有什么在燃烧

 

他一直走下去

似乎在天黑之前

 

就能加入——

那一场遥远、盛大的火焰

 

 即将成为往事的一天

 

一支烟抽完,用尽了央金把牛羊从山上赶回来的时间

夜色混在蚊子中间,嗡嗡地跟在牛羊屁股后面

下山的路并不算长,只是央金把它拉长了

老贡布点亮了酥油灯,一顶白帐篷

从黑帐篷里走出来,仁青

重新获得了长长的影子,他小指一弹

一粒火星落入了露天的炉膛里面

牛粪火已经熄灭,不时还有烟冒出来

升起一小段距离,就看不见了

星星拥挤在围栏里,只待那些牛羊涌入,就飞身而去

 

      夏夜,跟一群喝酒的人相遇

 

建设路在翻修。横穿这条马路,很快就可以回到家里

是绕着走,还是从一片狼籍的工地上穿过去

我犹豫了好大一会儿。一辆挖掘机的吊臂下

几个工人光着膀子,在喝酒

路没有了,可路灯还照样亮着

他们在咣当咣当地碰杯

隔了老远,似乎也能看见微微晃荡的酒花

这一刻,我决定就从他们身旁走过去

在远离恰卜恰的夏夜,在一场暴雨来临之前

跟一群喝酒的人相遇,也是快乐的呀

即便两腿沾满了泥巴,即便回家的路深一脚、浅一脚

 

 小安的种植园

 

雨下得再大,也有淋不到的地方

譬如这一群蚂蚁

躲到白玉兰叶子底下的蝉蜕里去了

在种植园,这样隐秘的处所

还有很多。五月十七日早晨的一场雨

将它们一一呈现出来

但是,没有一处是属于我的

我忘了究竟是谁在一夕之间把我带到了这里

雨越下越大,四下模糊不清了

偌大的种植园里

只有我和小安这个名字,越来越明显

 

运河上的行脚僧  http://blog.sina.com.cn/eldermonkeyki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