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海飞
马海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773
  • 关注人气:8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解释起来那么难?

(2021-01-11 22:35:51)
标签:

曹则贤视频相对论

爱因斯坦相对论之错

托勒密地心说

宗教信仰解释神和上帝

相对论难懂难解释原因

分类: 关于相对论
为什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解释起来那么难?
马海飞
http://blog.sina.com.cn/gfis 2021年1月11日)
刚刚看了最近曹则贤研究员关于爱因斯坦相对论所做的公开演讲视频。估计所有非物理学专业的人都看不懂也听不懂。为什么?
我认为,讲解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像当年的专家讲解托勒密的地心说差不多。托勒密的地心说里有很多叫做本轮的东西。地心说专家讲解地心说的时候一定会用本轮来讲解。而本轮是想像出来的东西,普通人不知道,很难让人理解。更多的普通人喜欢用直接的观测数据来理解地心说。但直接的观测数据所描述出来的行星轨道都是杂乱无章的。行星的运行方向一会儿前行,一会儿逆行。直接用地心说解释起来非常复杂。必须借助一般人不知道的本轮。
同样的道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是如此。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同样存在很多类似托勒密地心说中本轮的东西。这样的东西只能在这个理论中解释,不能跳出这个理论,使用从客观世界中获得的直接的观测数据来解释。使用从客观世界中获得的直接的观测数据解释起来非常非常困难。可是,那些非物理学专业的人因为不在爱因斯坦的理论之中,因此,他们要求的解释一定是要用直接的观测数据。这就是为什么相对论解释起来那么难的原因。解释难当然导致的就是理解起来就更难了。
托勒密的地心说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这样的所谓科学理论就像宗教一样,为了让人能理解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物理学家包括这位曹研究员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听众带入到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世界里。就像神职人员想要人相信神的时候首先要把那个人带入到神的世界里之后,再向他解释神的道理一样。如果一个人没有进入到神的世界里,他就会一直问:哪里有神,我怎么看不见?你让神显个灵给我看看。在这种情况下,神职人员无论如何也无法向这样的人解释清楚神。道理一样,物理学家是永远都无法向那些没有进入到爱因斯坦相对论世界里的人解释清楚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在我看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与托勒密的地心说属于同一类理论。他们理论的基础都是相对论。地心说是一个相对于地球的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一个相对于光速不变的理论。都是以相对论为基础。
以相对论为基础的理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有限的范围内,用数学方法可以作出描述。用语言解释比较玄妙。托勒密的地心说也可以用数学方法作出描述。而且其精度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是可以接受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更不用说了。用语言解释比较玄妙的原因是因为在解释的过程中必须要编造出一些自然世界里不存在的东西。例如,托勒密地心说中的本轮和爱因斯坦相对论中的光速不变原理和等效原理等等。凡是使用客观世界中不存在的东西来解释客观现象的时候,必定都会给人产生出玄妙的感觉。就像使用灵异解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的道理一样。客观世界里不存在的东西都是想像出来的。用想像出来的东西解释客观世界都是令人无法理解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编造出更多想像出来的东西。最后的结果就像是用一个谎言去掩盖以前的谎言的做法类似。永无止境。在窘境中越陷越深。
以相对论为基础的理论共通的另一个特点是,这样的理论一定是越研究下去就会变得越复杂和越解释不清。托勒密的地心说就是因为这个理论随着观测数据的不断积累导致它使用编造的本轮解释起来越来越困难,最后才被日心说淘汰的。历经了一千多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出现至今才一百多年,就已经变得如此复杂了。也是朝着越来越解释不清的方向发展。整个发展趋势与当年的托勒密地心说一模一样。
除此之外,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缺乏物质基础。例如,爱因斯坦说的时空的物质基础是什么?或者说,时空是由什么物质成分构成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讲不清楚。如果没有物质成分,它怎么可能变成弯曲的形状呢?爱因斯坦用“物质告诉时空如何弯曲,时空告诉物质如何运动”这种拟人化的方式来解释物质与时空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的。这哪里算是科学啊。而让爱因斯坦用科学的方法解释是根本就不可能的。因为这种相互作用在自然世界里根本就不存在。
总之,我认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一个不可轻易相信的理论。面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要拿出面对托勒密地心说同样的态度。更多的是去否定它而不是去宣扬它。
当然,物理学专家去宣扬是可以理解的。那毕竟关系到他们的饭碗。
那些还没有进入到这个领域的人要特别注意。尤其是立志在物理学基础理论研究作出一番事业的年轻人一定要特别慎重。不要为了爱因斯坦而枉费了一生的心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