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天村
作家天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006
  • 关注人气:8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汪兆骞:《按摩冲动人生》序言

(2012-04-08 06:53:53)
标签:

汪兆骞

天台山

按摩冲动人生

始丰溪·母亲河

副编评论卷

杂谈

分类: 12、名家作品欣赏

               汪兆骞:《按摩冲动人生》序言

     汪兆骞:《按摩冲动人生》序言
        

    天村是文艺界友人推介给我的。这名文学青年文思独特,创作天赋和潜质都很吸引人。近几年来,天村的多篇作品出现在北京报刊或相关选本,并多次获得各种文学作品大赛奖。天村写小说,写散文,还写诗,并已出版过三部文学著作。这部散文随笔集《按摩冲动人生》,有特色,有创意,我决定写几句。聊作序言。
    中国文坛这个“大家庭”,应有魅力吸引四面八方人才。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作家,大多脱胎于各行各业,真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我可以说是新时期文学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得在《当代》编辑部,有一个夏天,我们办公室进来了一个平头大脸、身穿短裤、脚着凉鞋的年轻人,爽快地叫一声:“老师,我来投稿!”呵!具有灵气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子便是中国文坛具有颠覆意义的王朔,就这样跨入了文学大家的阵营中。还如阿来,一个藏族小伙子,现在已经蜚声文坛了。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尘埃落定》是多家出版社、编辑部的退稿,为什么被我们一眼看中?因为我们看到了里面有文学实质的东西。
    天村这部散文随笔集,书名很吸引人——《按摩冲动人生》,它分为《正编卷》和副编三卷,《正编卷》是系列散文随笔,以人体的五官四肢各部位名称做题目,共54篇,首篇《文人》,尾篇《文人情秀》,有道是独具匠心。读着它们,仿佛在品味人体科学知识,又似揣摩整个人类生命文化,启迪人生,启迪智慧。它们里面所蕴含的哲学、历史学、生理学、宗教学、医学、美学、心理学、社会信息学等诸多学科知识,揽尽世界前沿科技文化精华。在文学的薰陶下,他的苦难与乐观,他的忧愁与幽默,他的博学与平易,他的人格与禅智,他的质朴与笨拙,他的真诚与懵懂等等,艺术思维与艺术形象构建,别具一格,不落俗套,让读者掩卷沉思。他走出了那种单调乏味之山水流连散文,花草做秀散文,那种卿卿我我的恋情散文。在当今这个文化经济时代,大至一个国家或民族,小至一个企事业单位,发展如何,归根结底是人才如何;又鉴于文学本身是人学,天村或许从中领悟到——发现了,创作题材(素材)本来就隐逸在人身上。人们所说的大散文,也许就珍藏在这小小的人的心灵深处。这是天村对散文创作的一种追求,一种新思路。
    副编三卷分为:《副编散文卷》、《副编阅读卷》和《副编评论卷》。《副编散文卷》选有大散文《始丰溪·母亲河》、《爱在人间》(《天村作品自选本》自序)、《乘着月亮船去流浪》和《跋语谱秀》(《流浪中国一万年》(又名《东山石特传》)自序和后记),读来引人深思,读者无不产生人类平等之同情心。
    作者的感情非常真挚,如《始丰溪·母亲河》开头便写道:“始丰溪啊母亲河!我是你的儿子,喝着你的水,玩着你的土,枕着你的音容笑貌而长大的。”这是作者对故里天台山的真情流露,赤子之良好心态,显现在字里行间。统篇洋洋一万言,让读者一口气读完,有泪有沉思;在泪中沉思,在沉思中含泪。在当今文坛,充斥着太多的犬马声色,泛滥着太多的物欲与情欲。天村的作品有个性、有灵魂,作者的审美力量从描写复杂的人性中挺起,推动人生永远向前,这是非常可贵的。
    天村历经“打工游子”生涯,熬过痛苦的日子,始终没有离开过社会现实。作者在《跋语谱秀》中,写下了自己对祖国文学事业的热爱,于心头喊出:“争取自己创造条件也要为祖国文坛锦上添花!”“作家,是代表祖国、民族的一种声音,传递给世界,为全人类的和平、进步、终极目标而奉献的一份爱……”我作为一名资深编辑,为之心动!
    《副编阅读卷》所选的两篇文章,充分表明了作者宽阔又崇高的心境,永远是为了祖国——为故里天台山变得更加美好、更加亮丽。《副编评论卷》所选的三位故里师友对天村其人其文的评说,恰到好处地为本部散文随笔集作了奠基,为读者打开读学思路。当然,有些篇什结构不够严谨,上下文衔接有失顺畅,以致失范,这会影响阅读。 希望作者的下一部著作《天村文选》早日问世,也盼望天村能在文学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呵呵,后生可喜可嘉:三昧九天,大地一村!

                                                             2006年6月*北京

 

    按语:发好《按摩冲动人生.正编卷》后,多位网友博友递上纸条建议说,将汪兆骞先生赐写的《按摩冲动人生.序言》发上博客。我照办了。其实,这篇《序言》在我第一篇博文和别的一起已发上。在中国作家网等都可查看。

    还有几名网友博友发纸条建议说:人体的五官四肢各部位名称还有几个可做题目,叫我补写上,让这部散文随笔集显得更加完美。我答,我们生活的世界五彩缤纷,十全十美的东西也许没有,何况,我这系列散文随笔是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过境迁”,还是不增补为宜,呵呵。

                                                            天村

                                                     2012年4月8日*月亮船书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