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贺达源
贺达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791
  • 关注人气:1,2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去香港还是去台湾?——求学香港和求学台湾的四大区别

(2010-08-31 03:18:20)
标签:

杂谈

去香港还是去台湾?

——求学香港和求学台湾的四大区别

 去香港还是去台湾?——求学香港和求学台湾的四大区别
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

    日前,台湾有关部门通过了“陆生三法”,规定“有限制地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大陆研究生最快明年3月即可申请赴台,从此大陆学生留学又多了一个选择。同样的文化,国际化的视野,对比数年前的香港留学热,“去台湾读书!”极有可能在未来的数年内成为一个响亮的口号。那么,去香港读书和去台湾读书的优劣何在?(笔者有幸去过香港和台湾,和当地大学师生有一定交流,并且也有申请继续去香港或者台湾读硕士的想法。)

 

一,国际化程度:香港高于台湾

    香港和台湾的高校都实行西式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不过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香港的国际化程度有目共睹。全英文的教学方式能使学生直接了解到国际学术界最前沿的资讯,利于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同时对申请者的英语要求也较高,以新闻传播类学科为例,一般都要求雅思成绩在7分以上。

    相比之下,台湾全中文的教学环境没有了英语成绩这道硬坎,不过国际化程度和香港比自然差了一大截。另外,传统文化在台湾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很多大陆见不到的东西在台湾仍然很普遍。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同等档次的学校在国际上的认可度比大陆学校高得多,个人觉得这是由于不同的教育方式造成的。

 

二,社会节奏:香港节奏快,台湾节奏慢

    如果你天生就是一个适合在高度竞争的状态下生活的人,那么到香港绝对就对了。香港人多地少,高楼林立,给人一种很逼仄的感觉,香港人大多勤勤恳恳,整个社会似乎也是以一种快进的方式良好地运转着,有条不紊。香港很多高校的学术环境都不错,也很舍得花钱,很适合做研究。

    虽然社会发展程度同样很高,但是和香港相比,台湾就是另一个世界了。我去台湾的时候先从家乡成都到香港转机,在高雄落地的,到了香港后,发现香港的生活节奏至少是成都的两倍,不过一到台湾,感觉就像回到了成都一样,街上的人步履悠闲,不急不躁。如果你是一个慢性子,或者想找一个安静的的地方好好静一下,思考一下自己未来的道路,或是想找个地方好好读两年书,“与世隔绝”的台湾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学费生活费:香港学费高,奖学金多;台湾学费低,限制多

    香港高校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学费自然也就与国际接轨。一年下来十几万的学费生活费不是国内一般工薪家庭能够承受得起的。不过,香港高校为吸引大陆优秀学生,提供了不少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大陆学生还可以在港打工赚钱。

    相比之下,台湾的学费则“低廉”得多,每年学费公立大学一般为1万人民币左右,私立大学为2万左右,生活费大约为大陆的2倍左右,约2000/月,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高不了多少,按照私立大学标准,大陆生在台湾读书一年话费大约4万人民币,很多普通家庭也能够承受。

    不过,由于社会制度方面的原因,为了照顾反对人士的意见,台湾在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时实行了“三限六不”政策,其中规定不提供奖学金,不准打工,毕业后不能再台湾找工作,这势必会对优秀的大陆学生吸引力大大减弱。

 

四,毕业深造:香港多去欧洲,台湾多去美国

    很多人仅仅把香港和台湾作为一个出国的跳板,毕业后去其他国家工作或者深造,香港和台湾在这方面也不尽相同。

    由于历史原因,香港教育体制基本上沿袭了英国的制度,香港高校多和英国高校关系密切,因此毕业后想去欧洲特别是英国深造的话,香港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个人觉得,在香港读书已经和在英国读书差不多了,只是去英国的机票比去香港贵一点罢了!

    台湾和美国日本关系密切,台湾学生去美国攻读硕士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台湾高校中,从讲师到教授基本上清一色都是美国名校的PHD。如果毕业后想去美国的话,台湾应该会是一块不错的跳板。

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 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香港传播使者 贺达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