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瀾
蔡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0,165
  • 关注人气:20,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少女的珍珠耳环

(2017-03-31 11:58:14)
标签:

杂谈

​​

多年前,完成了一件心愿,那是跑到荷兰的海牙博物馆去看Vermeer的「少女的珍珠耳环」真迹。

天真的表情,纯朴的衣着之画中人,竟然戴着那么大的一颗珍珠。珍珠外形几乎胡涂,看到的只是一点反光,寥寥几笔已表现无遗,实在是一幅不朽巨作。
当今有个叫 Peter Webber的导演以这幅画为灵感拍成电影。演画家的是英国当红的Colin Firth,画中少女由Scarlett Johansson扮演。
Vermeer一生的记载并不多,他的作品在十六世纪时没人注意,至到两百年才被法国人重新发现,所有印象派画家都惊为天人。
这个少女是谁?有人说是他的大女儿,但根据年份推算,大女儿只有十一岁,不可能是她。导演和编剧创造了一个叫Griet的人物当画家的模特儿,与他有一段水深火热的爱情。
「这故事是讲艺术和金钱的斗争,权力和性的抗衡。」导演半开玩笑说:「其实,我对描写性的方面最有兴趣。」

和当年的其它画家不一样,Vermeer并不靠画宫廷作品赚钱,他喜欢的故乡Delft的情景和小人物。从他的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同一间挂着地图的小房子,大概就是自己的家,他是一个生活极为平淡的人,四十三岁就去世。
Vermeer和老婆一共生了十一个儿女,更表示他没有其它娱乐,电影故事只能无中生有。
至于那颗巨大的珍珠耳环是谁的?画家的丈母娘相当富有,也许是她拥有。这对耳环还在「写信的少女」、「演奏」、「少女的肖像」、「主妇和女仆」等画出现过。皇帝、贵族等名画,我们只记得画家,不知画中人是谁。有时我们只知道微笑的是蒙娜莉萨和裸露的是玛雅,但很少有这么一幅画,让一颗珍珠深留脑海。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牙签
后一篇:嘉木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