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显斌
余显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549
  • 关注人气:1,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禅心犹如一颗露

(2022-08-06 17:16:28)

禅心犹如一颗露

余显斌

 

在乡村,早晨起来,刷牙洗脸后,一个人背着手在土路上漫步走着,随意地观看着。路的两边是青嫩的草色,沁人眼目。草上挂着一颗颗露珠,圆润,晶亮,珍珠一样。东山上的晨曦无声无息地漫下来,映在露珠上,闪射出一种洁净,一种清亮的光。草色沁入露珠,露珠竟然带着微微的翠色,带着一种轻盈的绿意,脆嫩轻灵。

面对着露珠,就那么静静地站着,无声地端详一会儿,不只是眼睛一片清亮,就是心,也是一片清亮,一片干净。露珠滋润灵魂的感觉,和古寺听钟,或者坐在僧寮听经的感觉,是极为相似的。

有时想想,禅,就是另一种清润的露珠,静对露珠,和端坐悟禅有着同一的作用的。

1

禅是能净化人心的,能让人的一颗充满欲望的心腾空,从而干净得如一片晴空,如一片白水,如一片清亮亮的月光,纤尘俱无。

人世的欲望太多了,因此争斗也多,算计也多,矛盾就多,烦恼就多,痛苦就多。为了解除烦恼和痛苦,为了让自己脱离污浊之中,让自己洁净如一朵花儿,唯一的方法,就是让心里装着一片虚无,一片空净,一如佛祖所说:“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这样,心才净,才静,如清晨的露珠。

这样,大德高僧行走世界,才会一脸淡定,“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样,佛家弟子才能面对红尘诱惑,双手合什,淡然走过。

一颗经过露珠润泽的心,在名利得失里也会是这样的。

在都市里,在灯红酒绿中,我们行走得实在太累了,不是人累,是心累,是精神累。时间长了,人会感到极度的疲乏,极度地虚脱。此时,就一身布衫,踏着春风,走回山里吧。此时的山里,春风刚刚吹红桃花,吹醉杏花,也吹白了梨花。坐在山里的粉墙黛瓦的房子里,坐在书桌前,看着对面青山一抹儿鹅黄,看着水边的柳色一片儿如烟,心,就会清闲下来,舒畅起来。因此,有人说,好风景能涵润一颗禅心,是肺腑之言。而更能涵润一颗禅心的则是露珠。乡村没有车来车往,没有连天的灰尘,因此,那儿的露珠之大,犹如珍珠;其清其净其亮,也都是都市所没有的。此时,一个人带着一颗闲闲的心漫步,随意地四处走着。小村里,一切都静静的,一切都显得很是随意,包括鸟鸣,包括狗吠,都是随意的,不急不缓的。这一刻,在一片草坪上,面对着一片露珠,心里就有一种清韵在淡淡地浮起,就如一层露珠的氤氲水汽,在早晨的阳光下淡淡浮起。

露珠无尘,亦无污浊。

心净无尘,亦无污浊。

这一刻,心里装得满满的焦虑、烦恼,还有得失,都被露珠之气之色洗涤得空空静静的,无限地大,无限地空阔。那里面再要装进去的就是圆润的鸟鸣,就是花朵的馨香,还有山歌,还有炊烟。

禅心从不虚空,是无视名利和欲望,装满了人世间的美好。

露珠浸润后的心,也是这样的。

正因为没有得失,没有烦恼,佛家之心就出现了“一切处无心是净,得净之时不得作净想,名无净;得无净时,亦不得作无净想,是无无净”的境地,清闲闲的,甚至能泛处一片清韵之气,一种清凉洁净之气。

2

我爱乡村,尤其是乡村的夜晚,一个人独坐在窗前,对着一盏青灯,默默地读着书。窗外是一本芭蕉,青嫩的叶子展开着,将一种水木清华,一种翠色,随意地挥洒着。坐在房内,人甚至能感觉到芭蕉叶的那种青嫩气韵四处弥漫着,沁人心脾。四周一片寂静,此时有一声声的虫鸣,零零落落地响起。

虫鸣,是另一种露珠,是乡村特有的露珠。城市处处是水泥,处处是嘈杂之声,是没有虫鸣的,即使有,一双双挤满各种声音的耳朵是听不见的。

在静夜里,不知是经过露水的润泽,还是带着露珠的湿润之意,虫鸣显得格外清明,悦耳,带着一种清凉,在窗外一声声地响起,毫不重浊,毫不拖泥带水。人的心里,此时沾满虫鸣,沾满露珠,仿佛长出了一星星的草芽,嫩嫩的,绿绿的。

伴随着虫鸣,还有一种声音,是露珠坠落的声音,嗒——嗒——每一声都极为清幽,极为细微,可又极为清晰,恍若带着韵律,带着平仄。闭了眼,那一颗颗露珠仿佛不是滴落在地上,不是滴落在草尖上,而是滴落在自己的眼睛里,滴落在自己疲乏的神经上,带着一种绿水青山的影子,带着一种鸟鸣的影子,带着一泓月光的影子。此时,眼睛虽然闭着,可是灵魂却亮了,却清明了。

此时,都市远去,欲望远去。

尤其是深夜,虫鸣渐渐落下去,小下去,也稀疏下去,可是,露珠落在芭蕉叶上的声音,却显得格外清晰,带着一定的节奏,一会儿嗒的一声,再一会儿嗒的一声。在都市的夜里,半夜睡不着的时候,翻来覆去,十分焦虑,操心明天的生意,或者明天的工作,越急越睡不着。而在乡村的半夜里,听着一声声露珠滴落声,心里很安静,很平静,不知不觉里,人就睡着了,梦里,仿佛还有一颗颗露珠,透过窗户,滴落在枕边,滴落在梦里,梦也仿佛一片水色,一片晶亮。

第二天早晨醒来,心清气爽,呼吸一口空气,空气里也带着一种露珠清明之色。

这种轻松,这种愉悦,和禅悟后的心理是一样的,没有一丝的沉重,没有一丝的污浊,清鲜鲜的,如一颗清新的露珠,对着阳光闪烁着。

坐禅后的僧人,一个个都满脸淡静,心里安闲,是符合“一切处无心者,即修菩提、解脱、涅盘、寂灭、禅定乃至六度,皆见性处”的境界的。

听罢一夜露珠滴答的人,也是如此。

孟浩然心近于佛,面对世人汲汲于功名富贵,钻心于权利,他长笑一声,挥一挥手,挥别长安的浮云落日,挥别灞桥烟柳,回到故山,带着一颗清静之心,带着一颗空闲之心,坐对白云,笑看飞鸟,因此,才能听清露珠滴落的声音,也因此才能写出“竹露滴清响”这样近乎禅境的句子来。

禅悟之人,能听清露珠滴落的声音。

同样的,能听清露珠滴落的声音的人,那一刻也是进入了禅境之人。

3

在夏夜里,一个人在小院的葡萄架下,躺在竹床上,透过密密麻麻的葡萄叶,仰望着天空一颗颗星星,如一颗颗露珠,在浩如大海的天幕上闪烁着,带着一种水光,带着一种晶亮。耳边,嘀嗒一声,接着嘀嗒一声,是露珠滴落的声音。

那声音,和寺庙的木鱼声极其相似。

那声音能洗心,能洗涤灵魂。

有一段时间,因为受人诬陷,以及他人的打击,我的内心极为痛苦,也极为沮丧,于是,就去了一处深山古寺,借住在一椽僧庐中。窗外是几棵竹子,翠色琳琅,罩着一片清凉。月夜里,外面是一片洁净如水的月光,照着远山,照着寺庙,照着窗外的竹子,甚至一片月光照进屋子,照出一片白净。我在白净的月光里灭了灯,端坐如佛,心无所想。白天无事时,就独坐窗前看诗,或者读读小品文。有时,我会放下书来,泡上一杯茶,就那样静坐着。寺庙向晚的钟声,就那么咚嗡嗡咚嗡嗡地传来,一声声好像很远,又好像很近,隐隐约约仿佛听到了,又仿佛没有听到。木鱼声一声一声响起,带着一种天荒地老般的节奏,舒缓,清悠,落在我的心中。我就那么听着,一颗云遮雾绕的心,慢慢地变得青光湛湛,变得丰盈饱满起来。

所有的烦恼,此时都变成窗外云烟,慢慢消散。

所有的忧愁,此时都化为山间的雾岚,悄然失去。

这一刻,没有清风明月,我自清风自明月;没有梅花映雪,我的心如梅花,在雪地里洁白无瑕。那一刻,我就是露珠,就是禅唱,就是一声声脱离世俗的木鱼声,走出很远很远,走到了月亮的那畔,湖水的那畔。高僧曾言:“不住一切处心即是佛心。”此时,我的心就是这样的,了无一痕。

几天后下山的时候,我衣衫随风,一身轻松。回望远山,白云随鸟儿飘飞,山气伴着霞光氤氲。

有禅悟者道:“求趣无上菩提者,要净自心,福田方净。”此话真好,不啻一声暮鼓晨钟,惊人反省。

时间万物俱好,何必自寻烦恼。

时间名利皆空,何苦汲汲钻营。

 

(余显斌,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山阳中学31号;邮编:726400;电话:13689143798

余显斌,《读者》《意林》《格言》等签约作家,至今出版文集十二本,写作至今,在几百种报刊杂志发表文章两千余篇文章,《父亲和老黄》等二百余篇文章在各级征文中获奖,《知音》等七十余篇文章被各种高考、会考、中考以及其他考试选做考题。

本文发表于2022年3期《禅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