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显斌
余显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549
  • 关注人气:1,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湿清明

(2022-05-28 21:19:22)

 湿

余显斌

 

清明时节,春雨渐多,丝丝缕缕,飘飘洒洒,无日无之:古人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而时下人言九风十雨风片雨丝,都说的是这个意思。

清明雨多,一缘于气候,一缘于心情。

说到气候,此时,暖气回升,寒气未退,寒暖相交,暖气化雨,淅淅沥沥,下在屋瓦上,润入泥土中,浸入杏花梨花中,有凄寒之意,更有润泽之情。

至于心情,最为明显。

一近清明节,思乡之情,思亲之痛,格外倍增。“每逢佳节倍思亲”,思念的亲人,有活着的,遥在天边;更有死去,已成隔世。古人记载清明的笔记道:“空庭冷斋,烟火俱无,独坐无聊,听窗外雨声淅沥,更增凄寒之意。”

这说的,就是心情。

除开气候心情,清明还有一些习俗,让人身处其中,悠悠情思,犹如草儿一般自然生长,蒙茸一片。

挂纸花,是清明一大习俗。近日,走在旷野中,荒山野岭间,时时见一坟墓,在雨中静默,有一串纸花,挂在坟旁树上,虽已被雨润湿,可红绿色彩,依稀可见。天晴的时候,一个人在山里走,时时的,可以看见独行的男女,手里提着一串纸花,在风中呼啦啦地响,一径里走向山里去了,走向山歌响起的云里雾里去了。

还有人上坟时拿着一簇树苗,植在先人的庐墓间,一片青葱。只不过,这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时间不长。如此甚好,在故乡,多是松柏杨树,纪念过去,一片青葱,一片翠色。

挂纸花之外,还有祭祀。过去大的户族,必选一块墓地,做为死者庐墓。每到清明,各家各户,各推一人,凑份子在一起,由家族中年老德盛的长者主持,给先人庐墓填土、祭扫。祭扫时,要摆上几碟菜,一壶酒,杯筷具备。祭扫之后,大家席地而坐,划拳,饮酒,一直到日暮才散。

这种习俗,在周作人的小品文中也有记载,仿佛很庄重。他是绍兴人,那儿水多,所以祭祀时都坐船去,女人也参加,头上插着花儿,一则祭祖,再则踏青:江南之人,风韵如此,让人心向往之。

可惜我是北方人,故乡风俗,大不同于南方。不过,现在想来,仍古朴可亲。

我小时,年年清明,母亲都让我去祭扫祖坟。

我家祖坟,离家半里许,在一个高坡上,柏树青葱一片。祖先坟墓累累如馒头。去了之后,每个坟头挂一串纸花;然后跪下磕头,放一挂鞭炮,很短,稀疏几声,就停了。和别人的相较,短得多,所以我很不好意思。母亲说,敬老先人在于心意,大小是根棍,长短是根草,老先人不会怪罪的。

母亲老了,妻子又操心这事。每年清明,妻子总会准备好祭扫的东西,然后电话提醒我,不要忘了清明节。

时下,风片雨丝,又是清明,祖先的庐墓前,那树梨花大概又花白如雪了吧,草儿也快冒芽了。踏一地鸟鸣,走向清明,也走向自己的根。

问一声祖先,你们在那边可好?

问一声故园,你可仍然古风依旧?

(余显斌,陕西省山阳县山阳中学31号:726400

本文发表于2022年3月《商洛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血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