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睿强
黄睿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8,666
  • 关注人气:1,2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参考系(下)

(2011-04-11 16:17:50)
标签:

财经

下篇出来晚,因为重写了。参考系这个单词有些不妥:投资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置信区间(confidence level),而不是确定的一个点。如同夏天去迈阿密海滩,不会带羽绒服,因为温度差不多。去沙漠,不会只带薄衣裤,因为温差太大。置信区间就是围绕平均值的那个波动,对衣服的种类,它说了算。投资类似。

原来的林州重机文章充满数字,容易让部分博友丧失警惕,形成参考点,而对未来的变化不能迅速调整。即侧重平均,忽视置信区间,这是危险。再说我对林州的行业和公司本身完全不是权威。要防备自己的文章成为祸害,所以换个角度重写。

注意林州重机,因为几个博友发邮件,意思是这不就是另一个我三版女郎系列中的伟星股份吗。事实是这样,对新股,我没有兴趣。对公司有一系列疑问是很容易,譬如那个牛哄哄的翰林药业。但要肯定一个公司很难。前者是evidence of absence,后者是absence of evidence。所以需要多年观察。

博友说股权激励,林州和伟星很像。还是很有意思的。意见如下

至少林州的员工认为是可行的。为什么呢?想象一下,老板画了好大的一个饼给你。你一看,这什么玩意,百米跑到10秒给5000万?我又不是博尔特,玩我吗!士气大跌。人人知道老板是个混蛋,光画饼不充饥。所以老板不可能怎么笨,他自己的和他的员工都相信他们的置信区间,即这个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即使有一定难度。

即使如此,他们的信心仍然不能转化为我们的信心。仔细看内容,三分之一的激励给了一个人。两个信息。一,谁是这个高增长目标的关键人。二,竞争对手如果要搞垮这个企业的销售计划,应该挖角或攻击谁。换种说法,与其说这是个职工股权激励,不如说是对关键人的激励。和伟星不同。

你经常可以听见市场人士这么评论股市:无数股票从最高点跌了30%,但大盘只跌了10%,仿佛这是个什么天大的不合理,然后引出他自己的一大堆相关意见和对策。在我眼中,不过是这些猴子没好好学过统计而已。个体的波动远大于平均值的波动,就这么简单。此规则也适用伟星和林州的对比。一个对广大员工的激励案暗示的业绩保证波动性远远小于对个人激励的业绩保证的波动性。

要转换为投资人的置信区间,需要做的调查多了,譬如这个关键人的身体情况(有没有重大疾病),有没有家庭问题(闹离婚/有小三),历史清白(以前的工作单位时有没有欺诈/舞弊/收受贿),道德(贪婪/诚实)等等等等。因为这些决定了他会不会牺牲,会不会被抓,会不会被挖角,总之一切使他不可能为林州服务的元素。

在没有了解清楚这个人之前,就认为林州就是伟星,是荒谬的。而这是散户的弱势,是私募的优势。

总结:伟星当时的估值和现在林州的估值是天上人间的。如果仅仅依靠股权激励这么一个公告,放个几十万玩玩还行,要放有意义的头寸,未免太不小心了。

以上就是一些我常用的不入流的思考方法,各位指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当分母为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