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要杀魏延好没道理

(2022-07-12 21:11:26)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江湖文章连载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诸葛亮要杀魏延好没道理

魏延以前就久慕刘皇叔的大名,所以当刘备带着老百姓逃到荆襄一带的时候,刘琮束手无策,这时候大将蔡瑁紧闭城门,只等刘备一到,便开弓射箭。魏延听说刘备驾到,开关落锁,就要迎接刘备。此时刘表手下大将文聘,截住魏延进行厮杀。
等魏延和文聘交手100个回合,再看刘备早已带人马跑了,魏延一见刘备走了,也无心恋战,便单枪匹马投奔了长沙太守韩玄。在韩玄手下,魏延一直兢兢业业,但是他发现韩玄有很多毛病,比如对士兵严苛,魏延小心谨慎,他和长沙名将黄忠交情莫逆。
魏延一心盼望英明之主,后来听说关羽来打长沙,心中万分高兴,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关羽的对手,便有了投降的念头。这个时候老将黄忠请战,关羽和黄忠双对刀,二人平分秋色,将遇良才。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斩颜良诛文丑,一向非常高傲,眼见胜不了黄忠,便想用拖刀计,这是败中取胜的招数,他催马诈败,黄忠连忙追赶,眼见马头撞见马尾,云长回首正要用刀劈,哪知道黄忠马失前蹄,被掀翻在地。此时关羽要杀黄忠,易如反掌,但关二爷义薄云天,怎肯偷袭,便放了黄忠一马,第二天黄忠诈败,想用箭术赢过关羽,黄忠虚拉弓弦,让云长勿追,云长哪里肯放手,第三次黄忠把弓拉满了,正射中关羽的盔缨。此时关羽方才大惊失色,这黄忠果真是箭无虚发,至于放自己一马,也完全是为了报答昨天的不杀之恩。
黄忠得胜回来,韩玄大怒,他怀疑黄忠私通关羽,便要把黄忠推出斩首,众人求情不准。此时魏延赶到,救下黄忠,杀死韩玄,迎接关羽进入长沙。关羽又请人延请刘备诸葛亮,此时吹吹打打,欢乐非常。论功行赏,诸葛亮却要斩了魏延的头,众人不解,诸葛亮说魏延脑后有反骨,并说他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也;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不义也。其实诸葛亮这是故意给魏延来个下马威。魏延面如重枣,其人和关公相貌类似,一个关羽,诸葛亮尚且无法招架,要多方面去给他戴高帽,现在又来一个和关羽一样的人,自然让诸葛亮恼羞成怒。
魏延杀了韩玄救下黄忠来投奔关羽,无论是谁都会为魏延贺功,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仕,魏延看到韩玄无故斩杀大将,前来投奔刘备,就是期望自己能够大展雄才,偏偏诸葛亮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就是为了抬高自己,杀杀魏延的傲气,让他知道我诸葛亮不是吃素的,从此魏延在诸葛亮面前唯唯诺诺,小心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