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里最牛的兵器

(2021-04-29 08:13:38)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西游记》里最牛的兵器

   《西游记》里最牛的兵器不是孙悟空的金箍棒,而是猪八戒的九齿钉耙。九齿钉耙被称为三界内第一神器。
其一,这兵器是太上老君锻造的。天蓬元帅掌管天河,责任重大,玉帝就把这件武器赐给了他。钉耙的排列长短也没那么简单,短长上下定乾坤,左右阴阳分日月。“此是锻炼神镔铁,磨琢成工光皎洁。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五方五帝用心机,六丁六甲费周折。造成九齿玉垂牙,铸就双环金坠叶。身妆六曜排五星,体按四时依八节。”
其二,过玉华洲时,黄狮精把师兄弟三件兵器都偷将去,把猪八戒九齿钉钯奉若上宝,放在中间,可见这钉耙的妙处:只见正中间桌上,高高的供养着一柄九齿钉钯,真个是光彩映目,东山头靠着一条金箍棒,西山头靠着一条降妖杖。那怪王随后跟着道:“客人,那中间放光亮的就是钉钯。你看便看,只是出去,千万莫与人说。”
其三,歌谣道”举起烈焰并毫光,落下猛风飘瑞雪。天曹神将尽皆惊,地府阎罗心胆怯。“这钉钯既可以放火,像火焰山的火一样把人烤焦,又可以致冷,把人像封在冰箱里一样冻成冰人!地府里的鬼王这么厉害,都怕这兵器!猪八戒做过天蓬元帅,他是北极四圣之首,地位显赫,他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专管地府的鬼神!他还有一个天蓬咒,只要凡人念他的咒,小鬼就要眼睛自烂而死。你们说,地府小鬼们怕不怕?南朝陶弘景《真诰》卷有记载:"鬼有三被此咒者,眼精自烂而身即死矣,此上神咒,皆斩鬼之司名,北帝秘其道。"
其四,九齿钉耙有很多优点:1、易携带;2、攻击强;3、防御强;有诗赞道:举起烈焰并毫光,落下猛风飘瑞雪。天曹神将尽皆惊,地府阎罗心胆怯。但它也有缺点:主礼器, 威力并不如专门打造的武器。
一般情况下,猪八戒打仗时出工不出力。唯一一次在有大本事的大妖怪面前显威风是斗牛魔王。当时牛魔王侵犯了老猪的肖像权,又骗去了芭蕉扇,本可以轻松过火焰山这下又麻烦了。猪八戒愤怒得要发疯:火焰山那鬼地方,谁受得了?你家猪祖宗受活罪你还把扇子又给骗去了!不把你这个血皮胀的臭瘟牛筑成肉酱,难消我气!呆子发起呆性,仗着有大师兄在,拿了钉钯没头没脸乱筑!牛魔王和孙悟空交锋已经消耗了不少精力,又遇着这个怒气冲冲使出吃奶力气和他拼命的猪八戒,没多久就招架不住败走了。
猪八戒斗牛魔王是尽了全力使出了真本事的。大师兄追击牛魔王,他去抄了牛魔王的二老窝,把那个如花似玉的牛二奶身上添了九个冒血的窟窿;一窝小妖也被他收拾光了。这还不算,他点起一把火把漂亮的摩云洞烧得干干净净。算冒血的是出了一点牛魔王变他的模样骗扇子的鸟气。 随后老猪赶到芭蕉洞,孙悟空和许多神兵已经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八戒听说牛魔王和铁扇公主都在里面,心头无明业火又是高举三千丈:扇子还没到手,臭牛两口儿居然在里面叙情! 狠劲上来了的猪八戒管他三七二十一,拿了钉钯把芭蕉洞的门连同旁边的石崖都筑倒了一边。牛魔王大怒冲出来,猪八戒又是奋力接战,会同大师兄和众多天兵神将,擒住了牛魔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酒色财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