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吕布绑上疯狂战车的人

(2020-11-29 21:04:07)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三国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把吕布绑上疯狂战车的人

   三国时期最可爱的两个人,一个是吕布,一个是关羽。这两个人都是胸无城府,说翻脸就翻脸,说两肋插刀就两肋插刀。还好,关羽交的都是正人君子,或者都是志趣相投的人。因此关羽的路子走的很正,满满都是正能量。而吕布可能是所交非人,无论是李肃,还是王允,或者是陈宫,他们都是把吕布绑到战车上的人。
人贵有自知之明,可惜吕布没有自知之明。吕布盲目自信,以为凭借着赤兔马可以横扫一切,方天戟所向披靡,因此吕布傲视一切,极端自负。
第一个把吕布拉上战车的人就是李肃,其实两个人并没有交情,李肃为了在主子董卓面前邀功请赏,就过来说降吕布,偏偏吕布就是一个见利忘义见钱眼开的人,李肃拿来了真金白银,宝马香车,吕布立刻就变卦了,于是杀了自己干爸爸,投降了董卓。就这样这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吕布投靠了董卓。从此开始走向了不归途。要知道跟着董卓出去,玩的都是绑票的买卖,吕布后来做了很多的大案,都是其他人不敢做的,比如杀害当地的老百姓,和曹操为敌,杀野蛮的杀戮大臣,洗劫富户。如果董卓叫恶贯满盈,那么吕布就是助纣为虐。
第二个把吕布拉上战车的就是王允,当然还有一个红颜知己貂蝉,吕布当时非常疯狂,和董卓穿一条裤子,疯狂迫害进步人士。王允便把貂蝉先嫁给吕布,可没让他成亲,又以歌姬的形式送给了董卓。偏偏这貂蝉又是百媚千娇,风流多情,让二人一时无法把控,二人反目,于是王允趁机和吕布等人商议,最后把董卓给处死了。尽管吕布立下了大功,但是很多人对吕布更是厌恶,张飞骂他是三姓家奴,可能是当时人共同的心声 。不过吕布从长安出来,一路上被人围追堵截。
第三个把吕布拉上疯狂战车的人是陈宫,这个人以前是曹操的救命恩人,可惜目睹曹操的残忍,决定和曹操分道扬镳,拉起吕布单干。只是他不了解吕布,吕布这个人只能跟着别人屁股后面瞎转,比如拿着诸葛亮的锦囊呀,临阵拆一拆主帅写的是什么玩意。让他当一把手,吕布头大了。因此后来在决策的时候,接连出现好多昏招,比如对陈宫和陈登父子,吕布不知道谁忠心耿耿,谁和自己玩把戏,因此后来一败涂地。在白门楼结束了自己并不年轻的生命。
吕布这个人风光过,比如在董卓手下好事不干,坏事做绝;落魄过,当貂蝉被董卓霸占,想去接近凤仪亭,被董卓扔下戟,差点要了自己性命。吕布红的发紫的时候,就是在徐州,做了徐州牧,可谓是一镇诸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看他在白门楼上叫苦连天的劲头,又让人感慨。德不配位,有时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巨大的灾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