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母为什么特别疼爱林黛玉

(2020-10-17 07:54:06)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文化

红楼梦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红楼卷
贾母为什么特别疼爱林黛玉

    红楼梦里权力最大的人是贾母,也是众人心目中的老祖宗。林黛玉投奔贾府,多少也是因为贾母的缘故,希望得到贾母的眷顾。在贾府,作为孙子孙女辈,优秀的人特别多,比如贾探春、史湘云、薛宝钗、贾惜春,甚至尤氏二姐妹。尤其是贾宝玉的姐妹。这些人要么才华横溢,要么长相俊美。那么林黛玉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贾母最喜欢的人呢?
其一,贾母的外孙女。这是至关重要的。也是贾母唯一的外孙女。贾母的女儿贾敏本身就是自己的心肝儿宝贝儿。贾母看到自己女儿的翻版,如何不喜欢?便把对自己女儿万般柔情,全给了自己的外孙女儿。况且这外孙女儿又脱落的如此光彩照人,叫人怎么不喜欢?
其二,低调,会做人。不要以为林黛玉小性子、刻薄、与人为恶。这是不对的,你看她对善于求学的香菱,诲人不倦、谆谆教导,和妙玉能够和谐共处。和丫鬟之间也能相安无事。最主要的是深讨贾宝玉的敬重。林黛玉不是一个性格张扬的人,在贾府,林黛玉虽然不像薛宝钗那样游刃有余、暗藏锋芒,也是不敢越礼。这黛玉尝听得母亲说,他外祖母家与别人家不同。他近日所见的这几个三等的仆妇,吃穿用度已是不凡,何况今至其家,都要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要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行一步路,恐被人耻笑了去。
其三,林黛玉是学霸,她的才华比起宝玉不知道要高多少倍。同时也是贾母孙子辈最高的一位。贾母也是一位高人,见多识广,自然年轻的时候,也和黛玉一样, 识文断字。因此对林黛玉的才气很是欣赏。
其四,长相俊美,和自己女儿相似。这熙凤携着黛玉的手,上下细细打量一回,便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这样标致人儿!我今日才算看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嫡亲的孙女儿似的,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嘴里心里放不下……”
另外黛玉此刻,母亲病故,又有毛病,自然需要别人照顾。贾母一见,自然格外挂怀。便把一门心思用到自己外孙女身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