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如海不是一个好爸爸

(2020-10-13 21:39:38)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文化

李治亚红楼梦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红楼卷
林如海不是一个好爸爸

   林如海是林黛玉的爸爸,在红楼梦里可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虽然不是四大家族之一,却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他是学霸,是当时科举考试的探花,也就是全国高考的第三名,因此结亲贾府,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这样的人头脑应该是无敌的。可是你看在林黛玉身上,林如海继而连三的出了昏招。
其一,自己女儿,不自己带,让岳母去带。你想想贾府的人,人多嘴杂,哪个是省油的灯。这林黛玉进贾府,表面上是进入了一个体面的家庭,其实这里面很肮脏,只有门口的石狮子才是干净的。林如海久经官场,他不是不知道贾府什么德行。把女儿送进贾府,岂不是送进了火坑。女儿自己养着,该有多好。贾府虽然贾母至亲,但年龄老迈,有多大作用?至于孩子的两个舅舅,都是什么货色。舅母又都是那个德行,孩子怎么不感到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其二,孩子大了,不想着给孩子找个婆家。林如海是学霸,不会不精明世事。可是对于女儿的大事,却一点吧放在心上。女孩和贾宝玉在一起,他不是不知道,总不能让女儿去挑明吧。即使不给女儿找贾宝玉,总也要找个门当户对的才可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林如海把自己女儿的终身大事抛之脑后,这让林黛玉一直很纠结。直至到死。
其三,心太大,从来没到贾府看看林黛玉。林黛玉心很自卑,尽管才华卓越,但在贾府一直很自卑,所谓小心眼,其实是自卑的代名词。虽然清高自许,目下无尘,可却身比天高,命比纸薄。林如海曾经做过巡盐御史,当了很大的官,却没有来岳母家看望孩子一面,只是临死时,才吩咐林黛玉回家探望。岂不让人感到可悲可叹。做父母的生养孩子,就应该为孩子考虑全面,岂可一味的奉手送给别人?
其四,不给林黛玉留些钱财。林如海做了很多年的官,交接了很多朋友,没有给林黛玉留下钱财,很让人不解。即使这些钱财都让贾琏给霸占了,也应该给林黛玉有些交代,在贾府,林黛玉一直感到自己不如别人。她给薛宝钗说:黛玉道:“你如何比我?你又有母亲,又有哥哥。这里又有买卖地土,家里又仍旧有房有地。你不过亲戚的情分,白住在这里,一应大小事情又不沾他们一文半个,要走就走了。我是一无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木,皆是和他们家的姑娘一样,那起小人岂有不多嫌的?”
总而言之,林黛玉的爸爸应该体谅自己的孩子。林黛玉是何等聪明的人,居然让她受了那么多苦,最终流了那么多眼泪,然后独自终老,很让人叹惋,林如海如果地下有知,再见到自己的宝贝女儿,怕不肝肠寸断,让人心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