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沙僧玩的有点阴

(2020-09-21 22:33:04)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西游记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明清卷
沙僧玩的有点阴

沙僧不是很老实的人,这个人其实有些阴险。到底在玉帝手下当过差。沙僧是见过世面的人。不像猴子只知道打打杀杀,八戒见了女人就走不动道。而唐长老贤愚难辨。
沙僧有时玩得很过火,万不可被他有些呆的外表所蒙蔽。
其一,沙僧吓唬人很有一套,且看他第一次和猪八戒对峙时是这样称赞自己的:樵子逢吾命不存渔翁见我身皆丧。来来往往吃人多,翻翻覆覆伤生瘴。你敢行凶到我门,今日肚皮有所望。莫言粗糙不堪尝,拿住消停剁酱!如果不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等人,可能早吓得屁滚尿流了。
其二,沙僧被菩萨告知去取经。但是看到有孙悟空猪八戒这样的取经人之后,觉得自己翻不出什么花样,很难有出头之日,就不想去了。但到底是观音点化,如来所差,只得笑嘻嘻地去了。完全不是当初对待八戒悟空的恶狠狠的面孔。
其三,对猪八戒,沙僧有些落井下石的味道。四圣试禅心的时候,沙僧一味让八戒招亲。悟净道:“二哥,你在他家做个女婿罢。”八戒道:“兄弟,不要栽人。从长计较。”妇人道:“四位长老,可肯留心,着那个配我小女么?”悟净道:“我们已商议了,着那个姓猪的招赘门下。”此时沙僧对八戒已经颇不耐烦,甚至有些替唐长老清理门户之意。这里面沙僧太有点急于求成,他不是唐僧,也不是大师兄,这话不该他说。
其四,沙僧这个人很滑头,不要看这个人很老实,事实上在玉帝身边,沙僧的眼睛很会看人。因此在唐僧身边,孙悟空一路降妖除怪,猪八戒是任劳任怨,挑着行李,倒是沙僧,只管和唐僧唠嗑,类似于三陪的职务。
其五,沙僧心肠很冷,似乎什么事都和他没关系。尤其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时候,面对着猪八戒的谗言陷害,唐僧的无情打击,沙僧似乎一句话也没说,其实他心里知道孙悟空的苦,可终究一句话没有说,沙僧在站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