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豫让的行刺之路

(2020-08-03 05:06:08)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豫让的行刺之路

    春秋战国时期的刺客有时候让人敬佩,敬佩的五体投地,看到过很多慷慨赴死的人,但是对于豫让的行为有一种来自心底的感动。因为别人对他有国士之恩,便想尽办法,然后以死报之。
这种行刺之路让人怦然心动。我对刺客向来不看好,认为他冷血,不过是拿了别人的好处,然后不分青红皂白,便去屠杀,与禽兽何异?但豫让或许是个另类。
豫让是春秋时期晋国人。他是是晋国正卿智伯瑶的家臣。晋出公二十二年,赵、韩、魏联手在晋阳之战中攻打智氏,智伯瑶兵败身亡。为了给主公智伯瑶报仇,先做赵襄子的家臣,负责打扫厕所卫生,被发觉后,终日不离赵襄子家左右,用漆涂身,吞炭使哑,暗伏桥下,谋刺赵襄子未遂,后为赵襄子所捕。临死时,求得赵襄子衣服,拔剑击斩其衣,以示为主复仇,然后伏剑自杀,留下了"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历史典故。
几个关键性词语:
其一,听说智伯瑶被杀,日夜思欲报仇,而不是树倒猢狲散。当年智伯瑶的好多门客大都一走了之,唯有豫让感觉昔日智伯瑶待之于国士之礼,便要杀赵襄子报仇。因为赵襄子做的有点过分,把主人智伯瑶的头颅做成漆器,盛了酒浆。你这不是糟践人吗?为此含羞忍辱,主动过来给赵襄子家打扫厕所,希望接近赵襄子。不想被赵襄子发觉,然后让他离开。
其二,漆身吞炭折叠折叠漆身吞炭折叠漆身吞炭折叠漆身吞炭。豫让的心思就是为了报仇,在大街上他用黑漆涂抹全身,身子被糟蹋的不成样子,使皮肤烂得像癞疮,结果被妻子听声音认出。吞下炭火使自己的声音变成嘶哑,这一下连他妻子都无法便让。后来他的好朋友从他走路的姿势得以辨认,就对他说::"凭着您的才能,委身侍奉赵襄子,襄子一定会亲近宠爱您。亲近宠爱您,您再干您所想干的事,难道不是很容易吗!"豫让说:"托身侍奉人家以后,又要杀掉他,这是怀着异心侍奉他的君主啊。我知道选择这样的做法是非常困难的,可是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做法,就是要使天下后世的那些怀着异心侍奉国君的臣子感到惭愧。"
其三,接近赵襄子,仍然没有结果,最后自杀。豫让摸准了赵襄子要出来的时间和路线。在赵襄子要外出的一天,提前埋伏于一座桥下。赵襄子过桥的时候,马突然受惊,猜到有人行刺,很可能又是豫让。手下人去打探,果然不差。赵襄子责问豫让:"您不是曾经侍奉过范氏、中行氏吗?智伯把他们都消灭了,而您不替他们报仇,反而托身为智伯的家臣。智伯已经死了,您为什么单单如此急切地为他报仇呢?"豫让说:"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众人遇我,我故众人报之。至于智伯,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最后央求刺杀赵襄子的外衣,然后刺了三剑,含泪报答主人智伯瑶,接着便横剑自刎。
豫让这一刺杀,在后世文学中评价很高,江淹说:"乃有剑客惭恩,少年报士,韩国赵厕,吴宫燕市,割慈忍爱,离邦去里,沥泣共诀,抆血相视。"诗人胡曾也写道:"豫让酬恩岁已深,高名不朽到如今。年年桥上行人过,谁有当时国士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