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谁成就了杨家将

(2020-06-26 22:52:23)
标签:

残唐五代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是谁成就了杨家将

    《杨家将》轰轰烈烈,小说和评书演绎了一遍又一遍,老百姓百听不厌。那么到底是谁成就了杨家将,谁对杨家将的贡献最大?
看看小说上,杨滚虽然很出名,是杨家将的祖先,但一直自立,类似于土匪。啸聚山林的那一种。在那个年代,他找不着明君,国家四分五裂,杨滚不知道谁才是真龙天子下凡,因此自立为火山王,带着手下抗击契丹,也算是自发的游击队。
杨滚之后,就是老令公杨继业。他排行第七,也叫老杨七郎。和父亲不一样,老令公使刀,所以又叫金刀令公,一生杀法骁勇,人称杨无敌,可见他的赫赫威名。只是评书开始,老令公就死了,死的是那么壮烈。碰死在李陵碑前,一起死的还有他的大郎二郎三郎等。
后来便有了告御状的杨六郎。就有了冤死的杨七郎杨延嗣。还有杨宗保穆桂英,以及大破天门阵的故事。
当然这里面少不了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杨令公的夫人,杨家众多二郎的母亲,巾帼英雄佘老太君。年轻的时候叫佘赛花。
当然佘赛花不只是小说人物,更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巾帼女将。真有其人。佘太君,名赛花,和其他传说中的杨门女将不同,历史上确有其人。曾祖父曾任后唐麟州刺史,隶属李克用;祖父折从远,公元930年后唐明宗授他为府州刺史;父折德扆,后汉隐帝特任府州团练使。据清代兵部尚书毕沅《吴中金石记折克行碑 》中记载:折恭武公克行神道碑,在府谷县孤山堡南,叙折太君事,世以此碑为折太君碑。考折太君,杨业妻折德扆女也,墓在保德州南折窝村。折太君即是历史上的佘太君。佘姓是后来说书人以讹传讹,用了同音字所致。
佘赛花,封号太君。生于后唐清泰年间(934年),后汉乾佑二年(949年)与杨业成婚。卒于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寿七十七岁。清康基田《晋乘搜略卷二十》载:“乡里世传,折太君善骑,婢仆技勇过于所部,用兵克敌如蕲王夫人之亲援桴鼓然。”人们把她比作蕲王韩世忠亲援桴 鼓退金兵的夫人梁红玉,推崇备至。
佘太君是一个女中魁首,关于她的故事不胜枚举。杨家将一门英烈。佘太君的丈夫和几个儿子、女儿杨八姐都为国战死沙场。她为了儿孙们出征不再夭折,将自己认为不太吉利的“折”姓毅然改为与折同音的“佘”,意在子孙福禄有余,由她一人撑着一片天,一人承受外来之灾,从此历史上的折太君便成了佘太君了。
在小说中,佘太君深明大义,有胆有识,做过二路元帅,当过穆桂英的军师,后来百岁也挂帅,率领十二寡妇征西。《杨家将》里说,宋仁宗时,西夏大军进犯,忠勇的杨宗保率兵迎敌,结果中箭身亡,其子杨文广也被困于绝地。噩耗传来,已经100岁高龄的佘太君毅然上朝请缨,率领杨门女将出征,一举击败西夏大军,班师回朝。传说中,佘太君率领十二寡妇征西时在十二连城与西夏军队交锋。当时,杨家十二寡妇率兵各守一城,与西夏军队展开血战。由于杨门女将个个武艺高强,又占据了“进可攻、退可守”的十二连城,所以最终打败了西夏大军。佘太君一直是人们学习的榜样,是爱国的典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喜欢的唐朝
后一篇:赵匡胤与关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