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喜欢的唐朝

(2020-06-26 11:09:43)
标签:

残唐五代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我喜欢的唐朝

喜欢唐朝,喜欢金戈铁马的大唐王朝。你听,隆隆的炮声;你听,他在山脚下的马蹄声;你听,盛唐人开疆拓土的战斗声。在唐朝,可能每个人都是幸福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有那么多人在一起吟诗填词,大唐气象,想想都让人心动。
喜欢唐朝,如果有幸可以仰望秦琼尉迟恭的风采,两位门神也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多年来一直抱一本《说唐》品读,我知道历史上并不是这样,但那赛孝母赛专诸、交友似孟尝的美誉还是让人崇拜。喜欢唐朝,就喜欢唐朝的秦琼,书上说他仗义疏财,书上说他为朋友两肋插刀,书上说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群人在崇拜,或许这才是大唐的样子。
喜欢唐朝,就有很多说唐的故事。比如徐茂公、单雄信、罗成,还有那个礼贤下士的小秦王李世民。甚至还有少林寺,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是鲜活的,合上书本,每个故事都是那么扣人心弦,每个人都是那么栩栩如生。
喜欢唐朝,更喜欢登高必赋的文人雅士。唐朝的诗人不胜枚举,李白杜甫双子星座自不必说,就是白居易李商隐这样的人物也让人叹为观止。还有初唐四杰、吴中四友、边塞诗派、田园诗派,还有无数不入流的诗人,因为一两首诗就名扬天下。唐朝人看的是诗歌的质量,而不是数量。那位“孤篇压全唐”的张若虚就创造了一个奇迹,以一首《春江花月夜》而声名遐迩,甚至成为唐朝诗歌的高峰,你听,正有人做歌走来: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的确,唐朝诗人不胜枚举,有的一首诗换来一个女孩子的一辈子,比如太白的“千金买壁”:有的一首诗换来一个乌纱帽,比如韩翃。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据《本事诗》记载,唐德宗十分赏识韩翃的这首诗,阅后,特意赐予他“驾部郎中知制诰”的显职。由于当时江淮刺史与韩翃同名,德宗特意亲书此诗,并批道:“与此韩翃”。
唐朝人追求浪漫,因此浪漫诗人很多,大胆的想象,神奇的夸张,让人感到祖国河山的壮美。唐朝人又喜欢现实,所以才有杜甫这样字字泪,声声血的史诗出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