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怀德父亲是三姓家奴

(2020-06-23 21:40:16)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残唐五代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高怀德父亲是三姓家奴

《三国演义》里张飞骂吕布是三姓家奴,说吕布自己姓吕,第一个干老子叫丁建阳,后来为了董卓赐给他的那匹赤兔马,吕布居然把丁建阳给杀了。拜董卓为干老子。后来又为了美女貂蝉,把董卓给咔嚓了,可见吕布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就连张飞这样的莽夫都看不起他。
不过像吕布这样有奶就是娘的人太多了,不只是吕布一人,就连大名鼎鼎的高怀德的父亲高行周也曾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人,尽管高行周的名声很大,尽管他是高家将的第一号人,但高行周的主子太多了。
高行周的父亲是高思继,是和李存孝王彦章齐名的人物,此人武艺高强。可惜死于非命,五代战乱之时,沙陀首领李克用在占领幽州之后把他的叔叔和父亲都拉到了军中当官,但是不久他的父亲和叔叔就跟沙坨将军有一些摩擦,李克用当然是向着自己人。于是就把这高家三兄弟全部给拉出去砍了,失去父亲的高行周大哭,发誓一定要报仇。于是就去投奔了与李克用为敌的刘仁恭,刘仁恭见其相貌不凡且武艺超群就把他留在了身边。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高行周完全可以和李克用拼命。可是居然被李克用收买,调转枪头,来打刘仁恭,此时刘仁恭已死,儿子刘守光曾经和高行周关系非常,可是面对高行周的临阵倒戈,刘守光无可奈何,转眼之间被高行周团团围住,杀得大败,继而死翘翘了。
不过高行周不是李克用的人,李克用对他并不完全信任,这一点高行周知道。于是就在李克用手下谨慎从事。后来李克用死了,高行周做了一方刺史,在后唐也挤进名将之列。公元936年河东节度使石敬瑭跟他的老干爹契丹国主签下合约一起南下作战,高行周和后唐大将符彦卿率领大军对其进行被迫防守,与契丹军队干了一仗被打成了狗,一下子就泄气了。他的主将叫张敬达,也是个废物,在兵力明显占大优势的情况下被人家重重包围,这个时候,石敬瑭看见时机已到,就领着大军直奔洛阳把后唐给灭了,这么大的一个军队居然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国主被人家暴揍连个屁没放,最后高行周忍无可忍一生气又投降了!从此,高行周又摇身一变成了后晋的高官,还担任了节度使等重要的职务,并且又在后晋平定安从进的叛乱中立下威名。
这还不算,高行周后来还投奔了契丹,因为石敬瑭的儿子石重贵很有血性,不愿意像他爸爸一样做儿皇帝,高行周居然背弃了主子,摇尾乞怜,做了契丹的大将。不过高行周运气很背,刚加盟契丹不久,契丹就被刘知远大败,而这个刘知远后来建立了后汉,这样高行周一见大事不妙,赶紧投到刘知远门下,虽然没有功劳,官位却越来越大,刘知远马上封他为临清王,又过了一年刘知远死了他儿子继位后对他更是看重有加,直接封为齐王。从此,高行周达到了他人生的巅峰。
当然高行周还没有算完,因为后汉后来又被后周灭掉,而那位后周开国皇帝又非常欣赏高行周,就这样,高行周成了后周大将。再后来他的儿子高怀德和后周另一位大将赵匡胤有了联系,而高怀德又娶了赵匡胤的妹妹,从此高家将名扬天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回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