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读《白鹿原》之二,那个让人痛哭流涕的田小娥

(2020-04-10 22:30:07)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杂感

分类: 江湖小说创作
夜读《白鹿原》之二,那个让人痛哭流涕的田小娥

   喜欢田小娥,那是个胆大的女孩子,在那样的年代里,追求幸福,大胆投入喜欢男孩子的怀抱。曾经有过一段眩晕的生活。可惜在那样的年代里,田小娥却背上了不洁的名声,在白鹿原,田小娥是个破烂货,是别人心中的婊子,生,很屈辱,死活得很悲惨。
田小娥,本是个小家碧玉。是一个很难得的女孩子。父亲是个秀才,一个识文断字的人。在那样的时代,这是个很光鲜的家庭,知识分子,是要里要面子的人。奈何自己无法营生,养活不起一个家庭。无奈何只得把女儿送给郭举人做小。可惜他太高看了那些做官做豪绅的,人家不把自己的女儿当人看。
当然田小娥的父亲也不是什么好人,一个把女儿当摇钱树的人,本身就是罪大恶极的人,田秀才向来吝啬贪财,从他舔碗的功底就可见一斑,你舔自己的碗也就罢了,还把别人的碗也舔得那么从容与认真,其吝啬程度让人可想而知。也正是田秀才的贪财吝啬直接导致了田小娥悲惨的一生,若是他不那么贪财,将田小娥嫁与一寻常人家,也许田小娥就不至于受尽人间欺凌,死得不明不白,连死后都翻不了身。
田小娥过得没天日,不仅备受大太太的妒忌,还被迫给郭举人“泡枣”。这是一个极端不把人看的恶习,用晒干去核的红枣放进入女孩的阴道里,吸收精华,拿出来干枣已圆润滚实,然后吃掉。 在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第九章中,有一段关于所谓“泡枣”的淫秽描写。长工头李相问黑娃,郭举人六十多快奔七十的人了,为什么身板这么硬朗?黑娃说是因为他尽吃白米细面,山珍海味,鸡鸭猪羊肉。李相说,不对,是因为郭举人吃泡枣儿。“郭举人娶下那个二房女人不是为了睡觉要娃,专意儿是给他泡枣的。每天晚上给女人的那个地方塞进去三个干枣儿,浸泡一夜,第二天早上掏出来淘洗干净,送给郭举人空腹吃下。郭举人自打吃起她的泡枣儿,这二年返老还童了。”从这时大家知道为何田小娥,对郭举人心存厌恶了。为何对打长工的黑娃,产生情愫了。
田小娥喜欢黑娃,他不图黑娃能不能挣钱,只希望黑娃一心一意对自己好,从田小娥那句“我看咱两偷空跑了,跑到远远的地方,哪怕讨吃讨喝的我都不嫌,只要有你兄弟日夜跟我在一搭。吃糠咽菜我都高兴。”就能看得出来,田小娥是真心爱着这个男人。
刚开始黑娃也喜欢田小娥,他喜欢田小娥发了疯,因此才变着法儿把田小娥带回白鹿原,甚至忍受别人的白眼。后来他加入了农会,眼看小娥的日子也好了起来,可是旧社会的反扑,黑娃无法躲避,只能逃离。逃离后,小娥的日子越来越穷白,最后无计可施。她不忍心黑娃送了命,所以才忍辱去求乡约鹿子霖,这个人面兽心的家伙,本身不怀好意。真的不忍心看着一段,这都是什么人呀,一个能当别人父母的人,一个衣冠禽兽,一个道貌岸然,背地里男盗女娼的人。
一直盼望黑娃能把田小娥带走,离开白鹿原这个龌龊的地带,可惜没有等到,只看到被侮辱的田小娥,一个被人教唆的田小娥,一个污化了的田小娥,一个不知羞耻的田小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