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神演义之十四苏妲己完成任务后为何没封神

(2020-02-28 13:03:03)
标签:

封神演义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封神演义之十四苏妲己完成任务后为何没封神

    苏妲己是狐狸精,这是封神演义里面所说的。当然这里是小说,可是苏妲己后来心里也苦,毕竟她是奉女娲娘娘的命令,祸乱殷纣王,帮助女娲娘娘,让商纣王亡了国,那么苏妲己为何没有封神呢?要知道像谄媚之臣费仲尤浑都上了封神榜。还有和姜子牙生活了两天的马夫人都被封了扫帚星。
苏妲己为何没有封神?女娲娘娘这样说的:“吾使你断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气数;岂意你无端造业,残贼生灵,屠毒忠烈,惨恶异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今日你罪恶贯盈,理宜正法。”
这纯粹是强词夺理,女娲娘娘这简直是强词夺理,既想让好色的纣王失掉了天下,又不给别人加官进爵。其实女娲娘娘这里包含了下面几个意思:
其一,女娲娘娘为何恼恨殷纣王,是因为纣王的一首小诗惹的祸:纣王拜见女娲娘娘,看见女娲圣像,容貌端丽,瑞彩翩跹,国色天姿,婉然如生;真是蕊宫仙子临凡,月殿嫦娥下世。古语云:“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国之将亡,必有妖孽。”纣王一见,神魂飘荡,陡起淫心。自思:朕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纵有六院三宫,并无有此艳色。王曰:“取文房四宝。”侍驾官忙取将来,献与纣王。天子深润紫毫,在行宫粉壁之上作诗一首:“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女娲一见,心中好恼,于是才亲自晃动聚妖幡,要让三妖祸乱纣王后宫,迷惑纣王。女娲不想让人家知道自己过于小气,与凡人动怒,才杀三妖灭口。
其二,苏妲己过于残暴。且看苏妲己的几项发明,都是惨绝人寰。害姜王后,剜去双眼,炮烙双手,赐死王后;剜亚相比干的心,让其惨死;还有虿盆,将七十二名宫人,跣剥入坑,喂此蛇蝎。众宫人赤身缚背,泪流满面,哀声叫苦,凄惨难观。殷纣王的两个儿子殷郊殷洪也差一点害死,被风吹得无影无踪。逼反黄飞虎,手段过于残忍。
其三,另外女娲娘娘在让三妖祸乱纣王的时候,其实是有言在三:成汤望气黯然,当失天下;凤鸣岐山,西周已生圣主。天意已定,气数使然。你三妖可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其心。俟武王伐纣,以助成功,不可残害众生。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不可残害众生。妖精们没有理解。
可惜了这个苏妲己,大概是见识短浅,虽然享尽了荣华富贵,但最终还是难逃一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