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最信任的人是谁

(2018-10-10 04:50:48)
标签:

江湖历史散文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秦汉卷
 刘邦最信任的人是谁

  汉刘邦夺天下,手下有三个人最厉害。一个是长期追随自己的沛县县吏萧何,此人善于调度压粮运草很有方法。第二个是带兵打仗的韩信,此人攻必取战必胜。第三个便是智慧化身的张良。这三个人帮助刘邦灭暴秦亡西楚,刘邦自己也说:“我之所以有今天,得力于三个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位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那么这三个人里面,最受刘邦信任的人是谁?
个人认为非张良莫属:
其一,韩信太狂,让刘邦很不放心,虽然功劳大,但是因为想拥兵自立,自主封王,最后被刘邦卡擦掉。韩信熟谙兵法,自言用兵“多多益善”,作为战术家韩信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战术典故: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临晋设疑、夏阳偷渡、木罂渡军、背水为营、拔帜易帜、传檄而定、沈沙决水、半渡而击、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等。其用兵之道,为历代兵家所推崇。作为军事家,韩信是继孙武、白起之后,最为卓越的将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用兵,是中国战争史上最善于灵活用兵的将领,其指挥的井陉之战、潍水之战都是战争史上的杰作;作为战略家,他在拜将时的言论,成为楚汉战争胜利的根本方略;作为统帅,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率军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作为军事理论家,他与张良整兵书,并著有兵法三篇 。这些都是他骄傲的资本,不过千不该万不该以此要挟刘邦,要刘邦封自己为假王。他身处手握重兵、功高震主的极易招来杀身之祸的境地却毫无自我保护意识,多次受到猜疑诬陷却从不在意、不思改进,终于在未央宫阴谋中死于吕后之手,真可谓“英雄一世真豪杰,辜负胸中百万兵”!
其二,萧何太精明。萧何玩转刘邦,此人帮助刘邦打点,从沛县跟着刘邦,直到平定天下。攻克咸阳后,他接收了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图书,掌握了全国的山川险要、郡县户口,对日后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汉战争胜利起了重要作用。楚汉战争时,萧何留守关中,使关中成为汉军的巩固后方,不断地输送士卒粮饷支援作战,对刘邦战胜项羽,建立汉代起了重要作用。萧何采摭秦六法,重新制定律令制度,作为《九章律》在法律思想上,主张"无为",喜好"黄老之术"。萧何慧眼识才,力荐韩信,韩信率汉军渡陈仓,战荥阳,破魏平赵,收燕伐齐,连战连胜,在垓下设十面埋伏,一举将项羽全军歼灭,为刘邦平定了天下。高帝十一年(前196年)萧何又协助高祖消灭韩信、英布等异姓诸侯王。如此精明的人,自然惹刘邦很不痛快。于是萧何便自己毁坏名声,刘邦平定黥布叛乱后回到京城,许多人拦路告状,说萧相国强买田宅。萧何去宫里拜访刘邦,刘邦笑道:“看你做的利民好事,这么多人告你状,你自己去平息民愤吧!”后来萧何如法炮制,虽然名声受损,但是自己的地位却一直很牢固,然后又协助刘邦的儿子刘盈治理天下。当然萧何的污点还有帮助吕后杀死韩信。
其三,最有思想的应该是张良。居功不自傲,而且逃掉一劫。历史学家司马迁对张良赞誉有加:“运筹帷幄之中,制胜于无形;子房计谋其事,无知名,无勇功,图难于易,为大于细。”连轻易不肯赞誉他人的大文学家苏轼也专门为张良写了一篇著名的《留侯论》,文中对张良的品德感叹道:“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在刘邦的三杰中,张子房精通黄老之学,深知“不伐其功,不矜其能”,功成身退的道理,使得刘邦一直尊重张良。
世事如棋,人生如戏。想做大官的韩信死于非命,把自己名声搞臭的萧何官高爵显但是一直忧心忡忡,害怕皇帝对自己下手。只有张良跳出这个怪圈子,虽然他不是沛县旧人,但因为自己的大智慧,功成身退,才得以保全。当然张良也是刘邦最信任的人,此人没有野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