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雄挑战,曹操为何不派手下大将交战

(2018-06-06 04:57:18)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华雄挑战,曹操为何不派手下大将交战

   曹操这个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尤其是对董卓,无论是正史还是小说,都是深恶痛绝,因此小说里有刺杀董卓一段,正史里则有曹操不愿和董卓为伍的记载。那么一个和董卓势不两立的人,曹操在华雄挑战的时候,为何不派手下大将夏侯渊夏侯惇李典乐进等人和他交手呢?
其一,华雄太强,迅雷不及掩耳,连伤联军好多大将,猝不及防呀。忽探子来报:“华雄引铁骑下关,用长竿挑 着孙太守赤帻,来寨前大骂搦战。”绍曰:“谁敢去战?”袁术背后转出骁将俞涉曰:“小将愿往。”绍喜,便著俞涉出马。即时报来:“俞涉与华雄战不三合,被 华雄斩了。”众大惊。太守韩馥曰:“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绍急令出战。潘凤手提大斧上马。去不多时,飞马来报:“潘凤又被华雄斩了。”众皆失色。
其二,看看盟主袁绍的应变能力。曹操和袁绍是发小,小的时候就在一起玩,如今袁绍做盟主,大敌当前,曹操当然要看看袁绍是如何调兵遣将的。曹操是个立志做奸雄的人,自然都会把这些人默默地记在心里。有朝一日,董卓不再,看谁能和自己一决高下,因此小心留意。
其三,关羽的自告奋勇。曹操知道,华雄此人武艺高强,刀法出奇,即使自己手下出马,也未必是对手。恰巧此时,关羽的毛遂自荐。言未毕,阶下一人大呼出曰:“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众视之,见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 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立于帐前。绍问何人。公孙瓒曰:“此刘玄德之弟关羽也。”绍问现居何职。瓒曰:“跟随刘玄德充马弓手。”帐上袁 术大喝曰:“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量一弓手,安敢乱言!与我打出!”曹操急止之曰:“公路息怒。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试教出马,如其不胜,责之未 迟。”
当然,有了曹操,才有关羽温酒盏华雄的故事。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袁绍与曹操之间的差距,袁绍四世三公之后,自然强调门第,这个典型的高富帅,对时局战局缺乏明确的判断。这和大气果断城府极深的曹操无法相比,因此仅仅就是温酒斩华雄这一段,就可以看出当时众诸侯与曹操的差距,重才惜才的豪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