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演义中被高估的五虎上将是谁

(2018-04-29 10:13:15)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http://img.91ddcc.com/ue_14923_8663.jpg

事实上没有五虎上将,三国志上只有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的和传。但在三国演义里,这五个人都是五虎上将,他们骄人的战绩,其中关羽的斩颜良诛文丑、张飞的喝断桥、马超的杀得曹操割须弃袍,黄忠的定军山斩夏侯渊、赵云的长坂坡都是脍炙人口的名段。不过在正史里,并没如此出色。如果谁是被高估的五虎上将,自然是赵云。

http://a1.att.hudong.com/81/08/19300001392461133073086778254.jpg赵云字子龙,在正史中,此人寥寥数语,即使长坂坡,也没有太多的语言,只是说: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事实上,赵云是刘备的保镖,保护刘备一家的安全是义不容辞的事情,三国时期许褚典韦做的都是类似的事情。

http://05.imgmini.eastday.com/mobile/20160808/20160808202517_e7dfee1adfe50efffd43c88ce7a4f0c3_4.jpeg

但是在三国演义里赵云很厉害,基本上刘备所有的大事赵云都参与了。赵云仁义礼智信逐条都具备。因此诸葛亮吊孝、刘备招亲、七擒孟获、诸葛亮北伐,甚至诸葛亮在东吴出了事情都是赵云前去解围。

http://www.6681.com/uploads/allimg/151219/38-151219142243-51.jpg

赵云仁,对手下人赵云很和善,没有听说赵云鞭挞士卒的事情;赵云义气,为了追寻刘备,不惜千里迢迢,从袁绍那里去投奔;赵云礼,对待诸葛亮没有关羽张飞的鲁莽;赵云智,赵云凡是考虑的周密,不失大体;赵云信,曾经给刘备的许诺,后来果然如愿。

http://pic.makepolo.net/news/allimg/20161230/1483076582419507.jpg

另外赵云的武艺高强,在三国演义和吕布齐名,尤其是长坂坡居然渲染了他连杀曹操五十员大将,一枪挑死河北四庭柱的高览;赵云的还非常正直,不讲哥们义气,所以才劝说刘备不要攻打东吴,要积蓄力量攻打曹魏,北定中原。

三国演义中被高估的五虎上将是谁

赵云武艺高强,又不近女色,所以才拒绝了桂阳太守赵范的提议,让自己的嫂子樊氏许配给自己。在赵云眼里,只有刘备才是自己的最终目标,为了刘备父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此忠勇无双的赵云成了后代女孩的男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