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将吕布身上的未解之谜

(2018-04-24 13:07:54)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名将吕布身上的未解之谜

吕布是三国演义里大书特书的英雄,虎牢关三英战吕布,让刘备关羽张飞及十八路诸侯共同见证了吕布的锐不可当。作为不世出的名将,吕布的赤兔马、方天戟都是高配,吕布的貂蝉、女儿都是美女。随着白门楼的一声惨叫,这些都随着吕布的谢幕而烟消云散,那么吕布的这些心爱至宝都到哪里去了?
其一,赤兔马归了关羽。当年吕布威风凛凛,和关羽张飞鏖战的时候,没有想到终有一天,这马是要给关羽的。且看书上记载:忽 一日,操请关公宴。临散,送公出府,见公马瘦,操曰:“公马因何而瘦?”关公曰:“贱躯颇重,马不能载,因此常瘦。”操令左右备一马来。须臾牵至。那马身如火炭,状甚雄伟。操指曰:“公识此马否?”公曰:“莫非吕布所骑赤兔马乎?”操曰:“然也。”遂并鞍辔送与关公。所谓宝马赠英雄,红粉赠给佳人。
其二,貂蝉给了关羽。这在后来的评话里都有记载:元杂剧《关大王月夜斩貂禅》说,吕布败亡,张飞俘获貂禅,将她送给关公。关公夜读《春秋》,看到书中都是妖女误国,于是便决意杀了貂禅。此或非凭空捏造。据《三国志·关羽传》注引《蜀记》称,关羽在同曹操一起攻打吕布时,战前就向曹操要求将吕布部将秦某老婆赐给他。城破,曹操见色生心,变卦自己留着享用了。此事在《魏氏春秋》里也有记载。民间艺人不用考证,相信秦妻就是貂禅,因为关羽被人夺爱,火冒三丈,所以杂剧家据此作了《斩貂》的剧目,为关公出出气,聊表“我得不到的,你也休想得。罗本[三国演义]中曹操要貂蝉嫁给关羽,美女配英雄,但是关羽不为所动。甚至发生了关大王月下斩貂蝉的举动。
其三,方天戟给了曹彰。汉中之战中,曹彰刺死吴兰的武器就是戟,“曹彰一戟刺吴兰于马下。”,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曹彰所用的戟有没可能就是吕布的方天画戟!为什么会这么说?你想曹操杀了吕布后,赤兔马和方天画戟都归了曹操,曹操把赤兔马给了关羽,但是方天画戟却是下落不明。前文提到,使用方天画戟必须臂力惊人,力量要非常强悍,而曹彰刚好符合要求,曹彰是有名的大力士,他臂力很强,能手格猛兽和猛虎搏斗,其次,曹操麾下单纯力量方面来说估计也就典韦和许褚能用,可是典韦早死,许褚用刀,看来只有曹彰了。
其四,吕布的女儿。《铜雀台》电影说的最后嫁给了曹操,不过存疑,到底属于曹操的妻妾,还是最后嫁给了曹丕,还是惨遭下层士兵蹂躏,真的不知所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